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国内新闻 > 正文

台“NCC”任命案被当局搁置委员感到无奈


http://www.sina.com.cn 2006年01月27日10:36 中国台湾网

  中国台湾网1月27日消息 据台媒报道,在台当局前后两任“行政院长”的夹缝中,台湾通讯传播委员会(“NCC”)能否顺利运作目前陷入僵局。部分“NCC”委员对于本应扮演公正立场的“NCC”却仍不免陷入政治对立,显得无奈而不解。

  据报道,台当局“行政院”原本宣称将“NCC”运作和台当局的所谓“释宪”案脱钩,但现在却出尔反尔,苏贞昌有意暂时冻结“NCC”委员任命案公文,因此,“NCC”短期内
将无法展开运作。而“NCC”筹备处日前曾向几位委员任职的学校或机关发出公文,希望相关单位“借调”以出任“NCC”委员。但现状如此,一位不愿透露姓名的委员质疑,学校二月中旬就要开学,“NCC”到底能不能成立却仍悬在空中;这种不确定感让他们很不舒服,也很难做事。

  这位委员指出,如果几周后说“NCC”不“违宪”、可以开张运作,但学校的课表已经排下去,虽然可以请代课老师,但这种不负责任的态度,怎么对学生交代?其他委员也表示,这确实很尴尬,因为如果现在就办理“借调”,到时候如果说“NCC”“违宪”,“那可能就两边都没事做了。”

  台湾交大教授林一平则表示,如果大法官“释宪”结果没有具体的论断,就算结果出炉,也很可能还是落入“各自表述”的争议。他认为,“NCC”“法源”中“主委、两位副主委必须隶属于不同政党”这个规定本身,就容易陷入政治纷扰;但成立这样一个前所未有的组织,本来就难免跌跌撞撞,需要一段时间的磨合。政治问题,恐怕还是需要政治解决。

  还有委员指出,“NCC”迟迟不上路,将遭遇很大的问题,很多早已超过去年底时效的政策必须立即推动,其中包括多项媒体的数字广播、电视计划停摆等议题都不宜继续延宕下去。

  

国民党要求苏贞昌立即任命“NCC”委员

  针对苏贞昌以“释宪”为由,拖延“NCC”委员任命,国民党“立法院”党团书记长潘维刚昨天表示,苏贞昌应立即任命“NCC”委员,并撤回声请“释宪”及暂时处分案,否则国民党团将被迫全面应战。

  国民党主席马英九对此指出,台“立法院”已经通过“NCC组织法”,苏贞昌如不“依法”任命“NCC”委员,就是“违宪”。

  马英九指出,如果民进党当局认为“NCC组织法”“违宪”,可以在去年11月10日该“法律”生效时提出“释宪”,而不是在两个月走完“法律”程序后,突然说这是“违宪”。他说,如果台当局可以这样做,台湾民众对台当局的信赖将荡然无存。(赵静)


发表评论

爱问(iAsk.com)

 【评论】【收藏此页】【 】 【多种方式看新闻】 【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2006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