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国内新闻 > 正文

节日消化道要守“规矩”


http://www.sina.com.cn 2006年01月27日10:38 长沙晚报

  对于老年人来说,身体就像一架精密的仪器,使用过久,各种零部件开始老化,问题就越来越多。其中消化道毛病尤为突出,如果不好好保养和调理,会令老人烦恼不少。

  新春佳节就在眼前,家人欢聚一堂,其乐融融。高兴之余,必然会准备很多美味佳肴,这时老人对饮食更应引起高度重视,千万不能因为高兴而暴饮暴食。老年朋友怎样防止节日消化道的毛病发生呢?

  器官老化是自然现象

  随着年龄的增长,老年人消化道的肌肉不断萎缩,变薄,失去弹性,肌肉细胞老化。逐渐表现吞咽不利,胃部饱胀,消化能力差,胃肠蠕动减弱、便秘、排便困难;胃黏膜分泌的胃酸、胃蛋白酶类,小肠分泌的多种消化酶的功能不断下降,这时就会出现消化不完全。一旦进食油腻、脂肪、肉食之类的食品,就会发生腹胀、腹泻,消化不良;其次就会出现吸收能力下降。

  进食的营养物质一般是小肠吸收的,老年人胃肠黏膜萎缩,吸收能力自然下降,黏膜吸收不完全,只有排出体外,容易造成老年人营养不良;正常的消化系统还有消除有害物质的功能,由于老年人消化系统的功能下降,这种作用也明显下降,所以容易出现消化道的癌症和胃肠道的息肉。

  讲求消化道的规律性

  当然,人体衰老是一种自然现象,所以老人们只有采取相应的措施,调整好生活起居,减轻或减少这些变化带来的危害,把主动权掌握在自己的手中,比如说过年过节,注意好饮食的调理,做到预防在先。

  具体怎样做?首先,避免进食或少进食不易消化的食物,如油炸、油煎、油腻的食品。对一些没有煮熟的食物,特别是含蛋白质高的食物,如鱼类、肉类,更是不能进食。对高脂肪的食物,过年过节少吃为佳。

  第二,注意多进食富含纤维的食物,可以促进胃肠蠕动功能,增加肌张力。如过节常做些海带、紫菜和水产品的佳肴,这可以补充微量元素,还可以促进胃肠道排空。

  第三,保持运动的习惯,也不要因节日而打乱自己生物钟的正常运转。节日相对吃得多,但活动不能减少。

  第四,要注意定时定量进食,按时排便,这样可以使消化道的工作程序化、自动化、规律化。

  最后,老人在节后可做些身体检查,节日里,由于暴饮暴食而引起胃肠道异常,加上老年人消化功能退化,易引起消化道出血和胰腺炎的发生,要做到防患于未然。

  作者系湖南中医学院副教授


爱问(iAsk.com)

收藏此页】【 】【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2006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