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国内新闻 > 正文

哈马斯赢得出人意料


http://www.sina.com.cn 2006年01月27日10:46 长沙晚报

  

哈马斯赢得出人意料

  哈马斯领导人哈尼亚(中)在加沙城接受祝贺。

  

哈马斯赢得出人意料

  哈马斯的支持者们涌上加沙地带南部一难民营的街头庆祝胜利。新华社发

  巴勒斯坦伊斯兰抵抗运动(哈马斯)当地时间26日晨宣布,该组织在巴立法委员会选举中获胜。随后不久,哈马斯主要竞争对手、长期执政的巴勒斯坦民族解放运动(法塔赫)官员也承认,哈马斯“看来”赢得了绝对多数席位。正式选举结果将在当地时间26日晚些时候公布。

  突如其来

  巴勒斯坦立法委员会选举投票25日结束后,当晚主要民调机构的调查结果均显示,法塔赫险胜,但所获议席难超半数,将首次丧失单独组阁的权力。而哈马斯得票率在35%到40%之间,将成为立法委中举足轻重的派别。

  然而,随着计票工作推进,出现了突如其来的变化,引发媒体一片惊诧。

  当地时间26日晨7时,名列哈马斯候选人名单第一位的伊斯梅尔·哈尼亚向媒体宣布,根据初步统计结果,哈马斯已经获得立法委132个席位中的77个议席,有权单独组建新政府。多名法塔赫领导层成员也承认该党在选举中失败。

  复杂信息

  哈马斯在宣布获胜后第一时间向外界传递了相当复杂的信息,特别是在与以色列关系方面。美联社认为,哈马斯的竞选活动焦点在巴勒斯坦内政,而不是巴以关系。在选举前,哈马斯显然也没料到获胜。它只是表示将成为联合政府中的参与者之一,从而避免在巴以关系上做决策。

  因此,以马斯里为代表,哈马斯成员发出的信号“含混不清”。马斯里代表哈马斯参加加沙北部地区竞选。他26日说,与以色列谈判和承认以色列“不在我们的议事日程上”,但又说哈马斯准备合作,特别是同巴勒斯坦民族权力机构主席阿巴斯。

  政府辞职

  巴勒斯坦首席谈判代表、法塔赫领导层成员埃雷卡特随后说,阿巴斯将要求赢得立法委员会选举的哈马斯负责组建新一届自治政府。但他同时强调,不管新政府为何种形式,法塔赫都不会参与组建自治政府,而将成为一个“忠实的反对党”。

  巴勒斯坦总理库赖率领内阁于当地时间26日上午递交辞呈。美联社说,这一举动本属例行程序,但政府在正式选举结果公布前辞职令人惊讶。(新华社1月26日供本报特稿)

  新闻分析

  媒体分析哈马斯获胜原因很多

  首先多亏了美国人帮忙

  哈马斯何以胜出?媒体分析原因很多,外部是美国和以色列政策,内部是法塔赫自身,当然哈马斯的福利组织网络也有帮助。

  美以作用

  在许多普通阿拉伯人看来,哈马斯获胜是多年与以色列作战的结果。巴以冲突再起5年多来,哈马斯多名高级领导人在以军袭击中丧生,其中包括其创始人和精神领袖亚辛。

  叙利亚政治分析家萨米·穆巴亚德告诉美联社记者:“哈马斯的形象得到广泛尊敬和信奉,因为它是抵抗运动。”

  但是以色列政治分析人士约西·阿尔弗则认为,美国混乱的外交政策是哈马斯上台的主因。他说:“布什总统推动民主,这是导致现在所发生一切的首要因素,因为他选择忽略他所支持的选举政治与允许宗教武装组织参与选举二者之间的矛盾。”

  法塔赫问题

  巴勒斯坦立法委成员哈南·阿什拉维认为,帮助哈马斯获胜的不是别人,正是法塔赫。因为法塔赫在执政期间没能解决一些实际民生问题,导致选民将票投给哈马斯。阿什拉维本人当年就是因为对腐败问题不满而退出了巴政府。

  曾多次出任内阁部长的法塔赫高级官员赛义卜·埃雷卡特也告诉美联社记者,人们因法塔赫在两个方面的失败在选举中惩罚了法塔赫,一是维护和平,二是清除政府腐败现象。

  35岁的建筑工人阿布·哈马姆说,他以前曾是法塔赫的坚定支持者,但这次投了哈马斯的票,因为“我们没有工作,但巴民族权力机构中的一些人却赚了数百万美元。我们已经到了最糟的状况,现在最重要的事就是改变”。

  其他因素

  国际社会对巴勒斯坦困境的漠不关心,也被阿什拉维列为哈马斯吸引选民的原因之一。她说:“这是国际社会没有给予人们任何希望,没有给予巴勒斯坦温和派声音更多支持的后果。”

  此外,必须提及的还有一些政策之外的具体因素,比如哈马斯在加沙地带和约旦河西岸地区建有社会福利网络。多年来,哈马斯对内赈灾救济、兴办医院学校,在巴勒斯坦社会基层获得广泛支持,这为他们“通过选票”上台奠定了基础。2004年底,哈马斯在巴勒斯坦地方政府选举中赢得局部胜利,已证明其政治实力。

  路透社还提到,法塔赫内部派别林立也是选战失利的原因。在很多选区,法塔赫推出多名候选人,代表不同派别,结果选票分流,反而成全了哈马斯。(新华社1月26日供本报特稿)

  

哈马斯赢得出人意料

  1月25日,在约旦河西岸城市纳布卢斯南部的一个村庄,一名巴勒斯坦男孩脸上画着国旗。新华社发

  局势前瞻

  各方下一步如何出牌

  西方:先不出牌?

  美国、欧盟在巴勒斯坦立法委员会选举开始之前,早已放话:不与哈马斯打交道,除非这个被他们认定的“恐怖组织”彻底“变脸”,放弃暴力,承认以色列国。从欧盟与美国目前的反应看,西方将视巴内部变化情况决定如何出牌。

  以色列:继续单边?

  对于以色列而言,巴勒斯坦方面无论谁上台,实力优势还在以方一边,所以它有充足空间选择是继续和谈还是趁机扩大单边行动。此前,以色列媒体有一种比较大胆的看法,即哈马斯上台正是以色列希望看到的结果。如此一来,以色列才有借口不与巴勒斯坦方面协商,放手展开单边行动。

  阿巴斯:有所准备?

  阿巴斯18日说,如果新的立法委员会拒绝支持巴以和平进程,他宁可辞职。阿巴斯这一表态意在规劝哈马斯,一旦入阁,放弃使用暴力,加入和平进程。美联社说,无论如何,“温和派”阿巴斯还是巴民族权力机构主席和巴解组织主席。阿巴斯在推进和平进程上的主要地位可能不会遭到严峻挑战。

  哈马斯:务实为先?

  过去5年流血冲突已使巴勒斯坦人厌倦暴力,哈马斯承担不起让巴勒斯坦再度陷入冲突的后果。哈马斯未来策略,可能会更加务实。(据新华社)

  阿巴斯呼吁尊重结果

  

哈马斯赢得出人意料

  巴勒斯坦民族权力机构主席阿巴斯26日发表声明,呼吁各方尊重巴立法委员会的选举结果。

  以色列未雨绸缪

  

哈马斯赢得出人意料

  1月26日,以色列代总理奥尔默特(右)出席在耶路撒冷举行的内阁特别会议。奥尔默特26日晚召开有军方人士参加的特别会议,讨论哈马斯赢得巴立法委员会选举后的局势问题。新华社发

  各方反应

  ◆联合国秘书长科菲·安南:任何希望加入民主进程的组织,最终都应解除武装,因为携带武器、加入民主进程和坐在议会中,存在根本矛盾。我确信,哈马斯也将考虑这一点。

  ◆美国总统布什:哈马斯不放弃暴力就不能成为和平伙伴。

  ◆欧洲联盟负责对外关系和睦邻政策的委员贝妮塔·费雷罗-瓦尔德纳:如果未来的巴勒斯坦政府谋求和平解决中东冲突,欧盟就准备与之合作。

  ◆以色列工党主席佩雷茨:工党不会同巴勒斯坦伊斯兰抵抗运动(哈马斯)举行以巴和平谈判。

  ◆意大利总理西尔维奥·贝卢斯科尼:哈马斯在巴立法委选举中获胜,是“非常、非常、非常糟糕的结果”。(据新华社)


爱问(iAsk.com)

收藏此页】【 】【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2006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