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正文

综述:警惕拜年礼毁了干部


http://www.sina.com.cn 2006年01月27日10:49 新华网

  新华网福州1月27日电 (记者 涂洪长) 年关将至,福州市日前举行了一场特别的廉洁过年汇报会,到场的是市直40多个有“实权”的部门单位。会议要求,廉洁过年要特别突出以制止收受红包为主要内容的廉洁自律工作。加强综合治理,注重从源头防范;纪委、监察部门要明察暗访,对于违反纪律的行为,可通过新闻媒体曝光,并给予处罚。

  就在福州市倡导廉洁过年之际,泉州市政府原副秘书长黄亚泉却因为在过去两个春
节期间收受14万元“拜年礼”而获刑10年。黄亚泉在任泉州城西环路拓改工程分指挥部总指挥期间,每到过年家里就门庭若市,这其中自然少不了各路打着小算盘的承包商,“拜年礼”自然随之变味。

  近年来,逢年过节已经成为腐败现象的多发期和易发期,作为国人礼仪往来最为频繁的节日,春节期间各种名目的宴请、拜年、送礼活动纷至沓来。借贺喜之名、行贿赂之实的事情也常常在这个时候大量发生,一些意志不坚定的政府官员或碍于亲朋脸面,或迫于喜庆彩头,往往放松警惕,接受不正当的礼物。不少贪官甚至在法庭上也敢拿春节说事:“红包”之类只是正常的人情往来,不过数目大一点,算不上受贿。

  老百姓心里清楚,如果不是身居高位,手握重权,这些人哪来“一天一小醉,三天一大醉”的流水宴席?哪来堆积如山的名烟名酒送上门?哪来一个红包上万元的天大人情? 老百姓看在眼里,怨在心头:面向官员的“人情应酬”有太多的“灰色地带”,“礼尚往来”岂能成为权钱交易的借口!

  廉洁过年不应该成为应景措施,它必须结合严明法治、官员自律和群众监督共同实现。在春节到来之际,要再次给领导干部们提个醒:温馨、美好的年关,同时也是防止人情腐败的难关,要警惕“拜年礼”毁了干部 !(完)


发表评论

爱问(iAsk.com)

 【评论】【收藏此页】【 】 【多种方式看新闻】 【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2006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