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国内新闻 > 正文

中国军犬的幸福生活


http://www.sina.com.cn 2006年01月27日10:51 西安新闻网-西安晚报

  宽敞明亮的房间,保暖采光的“户型”,独特的地面采暖设计,一尘不染的走廊……如果不是眼前晃动着一条条奔跑跳跃的小军犬,记者简直不敢相信这就是黑龙江省军区军犬训练队的“幼犬宿舍”。

  “幼犬宿舍”的管理非常严格,无关人员一律禁止入内,进入者必须穿上消毒后的白大褂,套上卫生鞋套。看着犬舍内活泼可爱的小犬,听着外面迎春的锣鼓和鞭炮,军犬训
练队的李志忠队长抑制不住满脸的喜悦:“2005年我们共繁育了200多条幼犬,创了历史新高。更重要的是,我们通过近半个世纪的努力,让中国的军犬过上了幸福的生活。”

  与“幼犬宿舍”的热闹喧嚣形成反差的是,军犬训练队医疗大楼肃穆安静。医疗室内,手术台、消毒柜、无菌操作台等各种专用医疗器材一应俱全,林立的医药柜内,整齐地码放着上百种供军犬使用的中西药品。申云利教导员介绍说:“军犬训练队为所有军犬都建立了严格的免疫程序,每条军犬都会按时注射疫苗,从根源上杜绝了大面积犬流行病的爆发。”

  “民以食为天”,军犬也不例外。这不,今天过生日的军犬的营养食谱上,就多了一根火腿肠。目前,我军每条军犬一年的饲养经费为4000元。为了改良军犬的食物结构,训练队集多年养犬育犬经验,配制出适合军犬口味和消化生理特点的犬粮。不仅如此,每条军犬每天还配给一个鸡蛋,难怪有人笑称军犬比战士吃得还好还精细。

  熟悉军犬的人都知道,在二战期间美军建立了规模庞大的K9兵团。然而就是这些至少挽救了上千个士兵生命,并彪炳史册的“四足战士”,最终结局却令人唏嘘。它们有的被转送、有的被毒死、有的甚至进了汤锅,能善终者寥寥。

  在医疗大楼的背后,记者发现了一个特殊的犬舍,这里的军犬都是从边防连队退役下来的优秀军犬,被战士们戏称为军犬训练队的“老干部”。也许是因为年龄大的缘故,这些军犬比较沉稳,甚至会不时隔着栏杆眺望远方,也许是在回望曾经叱咤风云的战场。

  在“老兵公寓”旁,记者发现了一块树木林立,幽静安详的空地。李志忠队长看出了记者的迷惑:“这里是军犬训练队正在筹建的军犬墓地,为劳碌一生的军犬选择一块永远休息的净土。军犬不仅是军队配发的装备,更是士兵们亲密无间的战友,我们有责任照顾好它们的生老病死。”

  狗年就这样沸腾欢跳地来了,中国军犬也正在沸腾欢跳地奔向它们得到更多人文关怀的幸福生活。据新华社


爱问(iAsk.com)

收藏此页】【 】【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2006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