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国内新闻 > 正文

沈城首批“闻臭师”今年上岗


http://www.sina.com.cn 2006年01月27日12:21 北方热线网

  北方热线网——沈阳今报讯(记者肖春平)空气中,有时会出现一些来历不明的臭气,即使仪器也无法识别。它催生 了一种新职业———“闻臭师”。

  昨天,沈阳市有关部门负责人透露,今年,沈阳市首批“闻臭师”将上岗。据统计,一年里,需要“闻臭师”处理的 事件多达几十起。

  辨气味鼻子比机器好使

  放着先进设备不用,偏要用人来测试臭味,这是为啥?相关负责人解释,仪器、设备一般只能测量出单一气体的浓度 ,综合性异味的浓度往往就无法判断了。

  如果某企业有臭味排放,但仪器测量结果是有害气体未超标,就可以通过人嗅辨的方法进行测试,最后判定臭味是否 超标。因为这种职业的特殊性,这些“闻臭师”往往被称为“空气小护士”。

  接任务啥

化妆品也别用

  “闻臭师”与其他工种不同,干活前不能与任何有香味、臭味的东西接触,避免受这些气味的干扰。这位负责人说, 如果第二天有辨味的任务,一大早洗完脸后,任何化妆品都不能用,即便洗脸的香皂,也不能用特香的。

  “闻臭师”用鼻子鉴定的结果具有法律效应。按照规定,某地一旦被判异味超标,有关部门将按相关的法规进行处理 ,违法、违规单位有可能受到相应的处罚。

  想闻臭都别想吸烟喝酒

  “闻臭师”不是人人都能干的:鼻子太敏感的人干不了,太不敏感的人也不行。

  一般来说,年龄在18-45周岁之间,满足不吸烟、不喝酒,嗅觉器官无疾病,嗅觉检测合格等条件,就可以被录 取。“录用后的培训也不复杂,只要能够分辨出花香、汗臭、甜锅巴气味、成熟水果香和粪臭5种单一气体即可上岗。”“闻 臭师”可以对工厂、企业,也可以对公厕、河道、餐饮单位等某一个固定场所散发的臭味进行鉴定。

  “闻臭师”需要的工作环境也很特殊,即在一个无味的房间里,温度在17-25度之间,有经常通风换气的条件, 离厕所等产生恶臭的场所远一些,即使屋内摆放桌子、椅子,也要以不发出气味为前提。

  开先河闻臭师今年上岗

  虽然还没有正式的身份,但目前,沈阳市活跃在“闻臭”行业的仍有10人左右,今年,他们将参加职业证书的考试 ,如果考试合格,他们将成为沈阳市首批“闻臭师”。不过获得这种资格后只能工作三年,三年后还要重新考试,这是怕时间 长了人的嗅觉会发生变化。

  值得一提的是,嗅觉特别灵敏的人并不适合这项工作。因为鼻子超常灵敏的人,在别人没有闻到臭味时就闻出臭味, 这种情况并不能定性有臭味。

  


发表评论

爱问(iAsk.com)

 【评论】【收藏此页】【 】 【多种方式看新闻】 【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2006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