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国内新闻 > 正文

哈马斯一脚跳上巴以舞台


http://www.sina.com.cn 2006年01月27日12:30 新闻晚报

  巴勒斯坦中央选举委员会当地时间26日晚正式公布立法委选举统计结果。

  与前日投票站出口民调结果大相径庭的是,巴伊斯兰抵抗运动(哈马斯)赢得多数席位,得票大幅超过巴民族解放运动(法塔赫)。

  在首次参选便赢得多数席位的欣喜之余,哈马斯面临着棘手难题。

  结果意外哈马斯独得76席

  巴勒斯坦中央选举委员会主席哈南·纳赛尔26日晚宣布,初步统计结果显示哈马斯赢得新一届立法委132个席位中的76席,法塔赫获得43席。

  纳赛尔说,巴民族解放运动(法塔赫)获得43席,其他4个竞选阵营和独立候选人获得余下13席。他同时说,由于目前只统计了全部选票的95%,预计在两天内公布的最终结果可能会出现细微差别。

  这一官方结果与25日投票后的出口民意调查大相径庭,让民意调查专家大跌眼镜。美联社认为,解释这一奇怪现象的理由可能是,一些选民在接受调查时不愿意承认“他们已经抛弃了法塔赫”。

  当晚,哈马斯支持者涌向街头,庆祝第一次参选便赢得多数席位。从电视直播的画面中可以看到,众多哈马斯支持者挥舞着象征哈马斯的绿色旗帜,兴奋之情溢于言表。

  在约旦河西岸城市拉姆安拉,激动的哈马斯支持者甚至将哈马斯旗帜插到议会大楼门前。但失意的法塔赫支持者上前制止这一行为,双方随即发生争执。目击者说,争执中还传出几声枪声。

  执政经验不足上台后将专注于国内事务

  根据巴法律,巴自治政府内阁总理由民族权力机构主席提名,但须经过立法委投票批准。由此,赢得多数席位的哈马斯较以前拥有更大优势。但是,由于首次参选的哈马斯缺乏足够执政经验,显著优势的背后也隐藏着不少忧虑。

  法塔赫关于两大派别联手的立场并不明确。

  正式选举结果公布后,法塔赫中央委员会成员因提萨尔·瓦齐尔曾对路透社说,中央委员会已经决定,法塔赫不参加下一届政府。

  然而在就正式选举结果发表后的讲话中,阿巴斯并未证实这一立场。法新社援引他的话说,法塔赫中央委员会“还未讨论是否进入新政府”。阿巴斯还表示,他将与立法委中各个阵营磋商政府事宜。

  哈马斯虽坚称仍致力于消灭以色列,但暗示他们将允许阿巴斯继续处理巴以谈判,而自身将专注于国内事务。哈马斯高级领导人马哈茂德·扎哈尔26日说,如果以方同意,哈马斯准备延长巴以停火协议。

  哈马斯官员在竞选中说,他们不会解除武装。选举获胜后,哈马斯部分领导人说,他们要么会把武装力量编入巴安全部队,要么仍然保持独立。

  ■新闻链接清廉形象赢得基层民心

  “哈马斯”由艾哈迈德·亚辛与六名穆斯林兄弟会成员于一九八八年创立,属于巴抵抗组织中的激进派,以消灭以色列为目标,主张通过“圣战”解放巴勒斯坦建立伊斯兰国家。

  很多巴勒斯坦青年都尊敬哈马斯不怕牺牲为巴勒斯坦人抗争的勇气,加上哈马斯在巴勒斯坦人社区形象清廉,所以势力扩张得相当快。

  2000年开始,哈马斯先后发动六十多起针对以色列目标的自杀式炸弹袭击,造成无数人死伤。哈马斯五名核心领导人中,有三人先后遭以色列定点清除杀死,当中包括哈马斯创始人亚辛。

  自从创始人亚辛遇刺之后,哈马斯已经逐步努力撕去身上的“恐怖组织”标签,以及强化政治力量。

  普通巴勒斯坦选民中许多人被哈马斯选战中提出的口号所吸引。哈马斯说,它将带来“改革和变化”。

  哈马斯在加沙地带和约旦河西岸地区建有社会福利网络。多年来,哈马斯对内赈灾救济、兴办医院学校,在巴勒斯坦社会基层获得广泛支持,这为他们“通过选票”上台奠定了基础。

  哈马斯执政要过三道坎冲破内外双重“封锁线”

  1美国拒绝接触

  此外,美国总统布什也在当天的结果公布后召开新闻发布会,重申美国“拒绝接触”的立场。

  “我已经说得很清楚,一个将摧毁以色列作为自己的纲领的政党,不是我们希望接触的对象,”布什说。

  美国总统布什26日在新闻发布会上说,巴勒斯坦伊斯兰抵抗运动(哈马斯)如果不放弃暴力就不能成为和平伙伴。

  2以色列抵制哈马斯政府

  相对于25日的民调结果来说,正式结果中哈马斯的惊人强势更加让哈马斯的老对手以色列难以接受。

  以色列代总理埃胡德·奥尔默特当天深夜与内阁成员进行了长达3小时的紧急会议。与会内阁成员包括国防部长沙乌勒·莫法兹及外长齐皮·利夫尼。

  在会后向媒体散发的声明中,以色列政府表示,只要新一届巴勒斯坦政府中存在“一直宣称摧毁以色列的恐怖组织”,以色列就“不会与其谈判”。

  莫法兹在会后表示,以色列将继续要求巴民族权力机构主席阿巴斯履行“解除恐怖组织武装”的承诺,因为中东和平“路线图”计划是“唯一道路”。

  与此同时,哈马斯的胜利也被以色列政治党派当成攻击沙龙单边行动计划的弹药。

  3阿巴斯绕过哈马斯

  巴勒斯坦民族权力机构主席阿巴斯表示,他仍致力于与以色列进行和平对话。他说,他将即刻开始组建巴勒斯坦新政府的磋商。阿巴斯同时暗示,未来的巴以和谈可能会绕过巴勒斯坦伊斯兰抵抗运动(哈马斯)。

  据美联社报道,阿巴斯在哈马斯获胜后的一次电视讲话中称:“我们将激活巴勒斯坦解放组织的作用。”阿巴斯的言外之意是,未来的巴以和谈可能会绕过哈马斯主导的巴勒斯坦政府。

  以政客狠话:刺杀哈马斯

  □邓玉山 新华社供本报特稿

  巴勒斯坦伊斯兰抵抗运动(哈马斯)在立法委员会选举中获胜,令素来将哈马斯列为“恐怖组织”的以色列感到不安。以部分高官呼吁国际社会抵制“恐怖政府”,甚至声言准备暗杀哈马斯立法委员。

  以右翼利库德集团主席本雅明·内塔尼亚胡说,这次选举“在距离以色列公民仅仅一千米地方创造了一个哈马斯国”。议员埃菲·埃坦扬言让国内情报机构“辛贝特”刺杀每一名哈马斯立法委员。前工党主席、前进党重要成员希蒙·佩雷斯说,哈马斯上台后,国际援助“显然会停止”,哈马斯“将无法有效管理”巴勒斯坦,可能连公务人员薪水都无法支付。

  但这些政要的讲话并非官方正式表态。作者:□徐超 新华社供本报特稿


爱问(iAsk.com)

收藏此页】【 】【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2006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