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国内新闻 > 正文

今明全省各地“雾蒙蒙” 2月3日起天气转好


http://www.sina.com.cn 2006年01月27日12:37 扬子晚报

  本报讯明天就是除夕了,春节长假期间的天气如何?变化是否明显?记者今天早上采访了省气象台首席预报员韩桂荣,他表示,今年春节我省主要受一弱一强的两股冷空气影响,会有雨雪、降温和大风过程,市民外出时要及时关注天气变化。

  今明两天全省有大雾

  今天早上外出的市民可以发现,虽然是个阳光灿烂的好天气,但能见度不高,笼罩在城市上空的是一层“厚重”的雾,给不少回家的人带来麻烦。省气象台也在今天早上发布了全省大雾预报,今明两天我省包括周边的安徽、浙江、江西、湖南等地雾都很明显,在高速公路上开车一定要注意安全。

  据韩工介绍,这次出现的雾叫辐射雾,在冬季出现的频率很高。这种雾是空气因辐射冷却达到过饱和而形成的,主要发生在晴朗、微风、近地面、水汽比较充沛的夜间或早晨。风速对辐射雾的形成也有一定影响。如果没有风,就不会使上下层空气发生交换,辐射冷却效应只发生在贴近地面的气层中,只能生成一层薄薄的浅雾。这两天我省各地的风都很小,所以不利于大雾的消散。至于春节期间会不会有雾,气象部门仍在观测。

  前后两股冷空气

  未来10天,影响我国的冷空气势力将逐渐加强,大部分地区冷暖变化较大;28日以后,有一股较强冷空气将先后影响我国大部分地区,东部地区将出现较大范围的雨雪和大风降温天气。另外,我国东部和南部海区多大风天气。今明两天,新疆北部将有小到中雪、部分地区有大到暴雪,同时气温将下降6-10℃。

  韩工说,除夕和大年初一两天,我省各地的气温较高,最高能有12—13℃,人体感觉相当舒适。但是好的天气很快就要改变,30日北方有一股弱冷空气南下,预计30—31日,全省将会有一次弱降水过程,但温度并没有变化,最低气温基本维持在0℃以上。但是2月1日—2月2日的那一股冷空气可就“不容小觑”了,预计这两天全省各地都以雨雪天气为主,沿江苏南主要是雨夹雪的天气,气温为-1—3℃;苏北为小雪,气温为-3—2℃。同时还会伴随出现5—6级、阵风7级的偏北大风,苏北沿海海面风力还会更大,市民外出时要注意安全,睡觉的时候要及时关好家中的门窗。

  2月3日起天气转好

  和春节前期各地“温暖如春”的好天气比,2月3日(初六)开始我省将再次掉进“冰窟窿”。虽然雨雪天气暂告一段落,但是气温却没有起色,气象专家提醒市民这段时间各地会有明显的冰冻出现,要注意防寒防冻。目前,气象部门仍在对春节后期的气温变化做进一步监控。(朱姝)


爱问(iAsk.com)

收藏此页】【 】【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2006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