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国内新闻 > 正文

近现代校园建筑的经典


http://www.sina.com.cn 2006年01月27日14:16 海峡网-厦门晚报

  龚洁谈集美学村嘉庚建筑

  在此次“申遗”中,专家学者同时看好的还有嘉庚建筑,记者请著有《集美学村嘉庚建筑》一书的龚老也谈谈嘉庚建筑。

  陈嘉庚17岁随父亲到新加坡经商,发展成大实业家后,于1912年9月起开始回乡兴学
,到1933年共建成各类校舍及其配套设施40余座。抗战期间和1949年秋,校舍先后遭日机和国民党飞机轰炸。1950年初,陈嘉庚将其在新企业变卖成现金,全部投入到学校建设中。至1959年底,除修复被战争损毁的校舍外,还兴建了大量新楼。至此,集美学村建筑规模最后完成。

  龚老认为,陈嘉庚建筑思想的转变,体现在集美学村的建筑形式上,可分为三个阶段。

  1913—1916年为早期阶段。此时,建筑图纸完全从新加坡带回,建筑形式基本承袭南洋殖民地西方古典主义建筑,其特征为多层外廊、拱券、柱式、线脚装饰,西式直坡屋顶及色彩淡雅的灰泥抹面;可惜这次申报名单中没有这一时期的作品。

  1916年至1927年为扩大发展阶段。这一时间,陈嘉庚在场址选择及建筑布局等方面,更善于借境造势、重视组团格局。在建筑上出现了中式屋顶与西式屋身相结合的形式,新的材料也在一些建筑中出现。其代表作为财经学院片的尚忠楼、诵诗楼和敦书楼、航海学院片的即温楼、允恭楼、崇俭楼和集美中学片的延平楼等。

  1950年至1959年为最后定型阶段。这期间,校舍规划更加注重因地制宜,形成建筑与自然的对立统一。闽南式的大屋顶与西洋式屋身组合成为基本特征,施工中追求细部表现,手法熟练细腻,工艺精湛。其代表作为华文学院片的南侨楼群、集美中学片的南薰楼、黎明楼和道南楼及南门等。

  龚老还为我们解析了集美学村嘉庚建筑的五大特色。

  首先,“穿西装,戴斗笠”。它体现的建筑理念正如陈从周所言:“陈嘉庚先生的思想与艺术境界是乡与国,乡情国思跃然于其建筑物上。”嘉庚建筑用中国屋顶“压制”西方屋身的用意,他本人曾直言不讳。老外也很快感觉到了,美国人毕腓力曾说:华侨“由于在海外遭受欺凌,因而在建造房屋时,产生了一种奇怪的念头,用中式屋顶压在西式屋身上,以此来舒畅他们饱受压抑的心情。”

  其次,三曲燕尾脊。闽南红砖民居,其主厝使用的燕尾屋脊,有单曲和双曲之分;护厝的马鞍脊,有方形、锐形、曲形、直形、圆形之别。燕尾马鞍两相匹配,表现出红砖民居的曲线美、形体美。但陈嘉庚先生却创造性地使用三曲燕尾,一幢红瓦双坡欧式主体的屋顶上,左右六个燕尾高高扬起,在蓝天白云下振翅欲飞,匀称美丽得无可比拟,难怪著名诗人郭小川会赞道:“如似天堂仙景,又似海底龙宫”。

  第三,彩色出砖入石。陈嘉庚勇于创新,他把闽南红砖民居的出砖入石方法优化到了极致,利用厦门盛产多色花岗石的优势,在建筑主体和立面以及柱子上也使用彩色花岗石镶成图案,色彩本原,美观大方,稳重和谐,使整体美感大增,个性更加鲜明,这种做法在全国所仅见。

  第四,梁檩桁柱不油漆。厦门地处沿海,气候温湿,往往出现油漆了的梁檩桁柱头尾部分滋生白蚁的情况。陈嘉庚先生严令工匠不准油漆梁檩桁柱,而让整根木材暴露在空气中,任凭海风吹拂,这样反而不易生长白蚁,房屋更加安全。所以,凡陈先生督造的建筑,建造时匠人的手印、泥水痕迹等都原封保留。他老人家独创的这一“土办法”,值得总结借鉴。

  此外,他还创造了新颖的“嘉庚瓦”。将仰合平板瓦改成可以挂搭的大片型改良瓦,且以闽南红土为原料烧制而成,群众称为“嘉庚瓦”,风行了几十年,直到改革开放后出现新型的S瓦,水泥瓦才淡出建材市场。

  龚老借用美国前总统尼克松的话作为结束语:“我走过世界上百个城市,所见到的中学惟集美中学之美是首屈一指的。”

  背景材料

  厦门嘉庚风格建筑群

  

  厦门嘉庚风格建筑群,共分三处地点41幢建筑,它们是——

  集美学村的五片两点,即航海学院片(即温楼、允恭楼、崇俭楼、海通楼、克让楼),财经学院片(尚忠楼、诵诗楼、敦书楼),华文学院片(南侨一、南侨二、南侨三、南侨四、南侨十三、南侨十四、南侨十五、南侨十六、南门),集美中学片(延平楼、道南楼、南薰楼、黎明楼),嘉庚纪念建筑片(嘉庚故居、归来堂)及科学馆、养正楼;

  厦门大学的三个楼群,即群贤楼群(映雪楼、集美楼、群贤楼、同安楼、囊萤楼),建南楼群(成义楼、南安楼、建南大礼堂、南光楼、成智楼)芙蓉楼群(芙蓉一、二、三、四和博学楼);

  厦门华侨博物院。

  (乡土 来源:厦门晚报)


爱问(iAsk.com)

收藏此页】【 】【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2006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