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国内新闻 > 正文

西关老城区浓浓年味:看大戏斗厨艺街坊也团拜


http://www.sina.com.cn 2006年01月27日14:16 金羊网-羊城晚报

  广州西关老城区,邻居们自己动手让浓浓年味漫出各自的“小家”

  □本报记者黄熹

  “一———二———三,亮灯!”麻石街上的花灯齐齐亮起来了,西关人家的迎春灯会在欢呼声中开始了!

  昨晚,位于广州市老城区的耀华社区热闹非凡,逢源街在此举行迎春灯会,辖内14个社区的近200名居民赛花灯、比厨艺、赏粤曲,欢天喜地迎狗年。

  逢源街耀华社区,两个月前刚获得“广东省平安和谐红旗社区”称号。去年,温家宝总理和中共中央政治局委员、广东省委书记张德江先后亲临该社区视察。何家祠道,一条曾留下温总理、张书记足迹的麻石街,昨天下午被老老少少一群街坊冲洗得干干净净。天未黑,街坊们就走出木趟门,来赴这个“年味”十足的迎春盛会。席开十六桌,沿街一字摆开,真是好大“阵仗(粤方言,意即阵势)”!

  桌上放着一碟碟油角、煎堆、蛋散,都是广州过年的传统食品,不是买来的,那是几天前四五十名街坊忙碌了一个下午的“战果”。一入座,小朋友们忍不住了,伸手想去拿来吃,大人训话了:“没礼貌,让姨婆先吃嘛!”

  接着,阿叔阿婶捧出一盘盘“住家菜”,“很好吃的,大家试一试!”香喷喷的鸡腿先夹给长者和小童,你一筷我一筷,其乐融融。特意换上传统唐装的街道书记、主任,一桌桌上前给街坊们拜早年,还下筷品尝风味各异的“住家菜”。“住家菜大比拼”最终评出两项大奖,获得“最佳味道奖”的是泰兴社区送评的“佛跳墙”,煲足五个小时的一大煲“佛跳墙”香气四溢,惹得邻桌街坊都过来一试;获得“最佳配搭奖”的是耀华社区送评的“金盏银盆”,那是两位老邻居康叔和霞姨的“杰作”。

  台下吃得开心,台上街坊们自编自演的节目精彩纷呈:平时在社区内义务巡逻义工联队的成员,跳起了欢快喜庆的舞蹈,一位85岁老翁的舞姿博得全场喝彩;粤曲爱好者穿上戏服,唱得有板有眼;最受欢迎的是70多岁阿伯扮演的“财神”,他手拿“金元宝”,到台下来给大家派“利是”糖,“恭喜发财”!个个乐得笑开了怀。

  盛会结束前,主持人宣布:今晚的花灯“状元”是富力东社区。他们送评的花灯是用两个洗菜用的塑料筛篮合扣起来,中间挂盏灯,取名“猪笼入水”,有创意,“意头”又好!

  席散,街坊们说“真开心”,相约“明年过年再聚一次”。

  走得最晚的是街道干部,第二天一早他们要组织辖内孤寡老人、智障人士去“行花街”,他们还得做好准备呢!

  

西关老城区浓浓年味:看大戏斗厨艺街坊也团拜

  图:昨晚,广州逢源街张灯结彩,街坊们穿上靓衫,吃了一顿丰盛的“街坊团年饭”本报记者叶健强郑迅/摄

  (侯颖/编制)


爱问(iAsk.com)

收藏此页】【 】【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2006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