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国内新闻 > 正文

贷款不成保证金被“借”走


http://www.sina.com.cn 2006年01月27日14:24 金羊网-羊城晚报

  银行称失踪的客户经理未转正,银行对此事无须负责任

  本报深圳讯记者欧阳四平报道:贵州的吴先生本来想在深圳贷款1500万元,不料钱没有贷到手,保证金却被银行的客户经理“借”走了近56万元,然后失踪。找到该行,一位负责人却否认这位客户经理是他们银行的员工,理由是对方还没有转正。想要取出剩余200多万元的保证金给工人发工资,却被告知最少需要七天时间才能取款,吴先生心急如焚。

  异地贷款要三百万保证金

  吴先生是贵州一家地产公司的老板,目前正在开发某旅游地产项目,去年10月,项目开发建设过程中出现资金缺口。在公司筹集项目建设资金期间,他了解到广发银行深圳田贝支行可以办理异地抵押贷款。

  去年11月上旬,吴先生将公司企业资料及报建资料原件带到广东发展银行深圳田贝支行,负责接待他的是该行客户经理李峻。吴先生称,李峻当日就审查了公司和项目的相关资料,同意将材料呈送上级领导和广发银行深圳分行审批,以个人助业贷款的方式办理本项贷款业务。

  当月26日,李峻会同深圳市国咨房地产评估有限公司工作人员祁林到贵州荔波县进行项目土地评估。12月24日,李峻通知吴先生抵押贷款审贷会已通过,并于12月26日提供了广东发展银行深圳分行的授信批复文件。

  12月28日吴先生返回贵州,李峻告之,根据广发银行深圳分行授信批复文件内容,银行已设立项目异地贷款保证金个人账户,并要求他必须存入300万元的异地抵押贷款保证金,才能办理下一步的土地抵押登记和签订贷款协议等。今年1月12日,吴先生将300万元资金打入银行所设定的保证金个人账户。

  客户经理借走巨款后失踪

  本月20日上午,吴先生再次来到广东发展银行田贝支行找李峻办理贷款业务,但银行其他工作人员告知李峻已多日未来上班,吴先生感到事态严重,当即核实广东发展银行深圳分行下发的授信批复文件,方知原批复文件是伪造的,再核查存款帐户,发现保证金账户已被取款559900元。打印取款清单得知,有人在12日、13日、和16日分14次将这笔钱取走。吴先生拨打李峻手机,对方却已经关机。

  吴先生随后报警,目前罗湖区公安局正在侦查此案。处于安全考虑,吴先生立即要求银行冻结了保证金账户。

  本月23日,吴先生贵州的地产公司收到李峻邮寄过来的一份借款单,李称,由于他急需一笔钱,先借吴先生这笔钱一用。吴先生告诉记者,他从没有答应借李峻钱,再者,哪有“借”完钱就跑掉的?

  银行称李峻不是银行员工

  当吴先生找到该行负责人张先生的时候,对方却告之:李峻是在他们银行上过班,但还没有转正,所以并不是他们银行的员工,银行对这件事情没有什么责任。记者昨日致电这位负责人的时候,他也一口否认李峻是他们银行的员工。

  对于银行的答复,吴先生表示非常不解。他告诉记者,去年10月30日他到深圳和李峻见第一面的地点就在田贝支行办公室,之后一两个月内贷款的一切手续均在该行办公室内由李峻办理。“既然李峻几个月的时间内都在该行办公,而且办理的是贷款业务,该行为什么又否认李峻是该行员工呢,难道仅仅因为李峻没有转正就可以推卸一切责任吗”?

  深圳银监局一位负责人表示,在这件事情上,该银行在管理上存在漏洞,如果此事警方定为诈骗,那么该行肯定要负一定责任,银监局将会对该行进行处罚。

  (夏天/编制)


爱问(iAsk.com)

收藏此页】【 】【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2006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