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国内新闻 > 正文

3600多平方米展馆 大手笔再现三基鱼塘


http://www.sina.com.cn 2006年01月27日14:24 金羊网-羊城晚报

  本报顺德讯记者李小骥报道:本月20日,3600多平方米的顺德展览馆正式开放。它坐落于新城区的德胜广场,与华丽的顺德演艺中心毗邻。

  新建的顺德展览馆外观气度恢弘,内部展示手段先进。堪称顺德人建设“文化强区”的又一“大手笔”。它以顺德的历史文化及建设成就作为固定内容,长期陈列。即使你对顺德毫无所知,进馆参观之后,不但能对过去、现在的顺德有所了解,你还能在此基础上想
象顺德的未来……

  呈现百年“顺德制造”

  走进展览,就好像踏入时光隧道。

  各镇名称的由来、特点,顺德有多少姓氏、“大姓”为谁,传统的生产生活方式……展览一一作了介绍。譬如,大良镇古时叫“大艮”,因城中有凤山,所以有“凤城”之称;杏坛镇历史上以桑基鱼塘、蕉基鱼塘和蔗基鱼塘为主要农耕模式。顺德“繁衍成族”的姓氏有100多个,其中,姓梁的最多,10万人以上;10万以下、5万以上的是何、陈、黄姓,等等。

  展览用生动活泼的形式、简约明快的叙述,介绍了顺德的传统文化和特色民俗,如“自梳女”现像、美食、粤剧、龙舟、祠堂,以及顺德的历史文化名人、科举时代的状员……

  在短短的20多年间,顺德速迅走过一些工业化国家曾用上百年走完的历程,形成了现代工业体系。展览馆醒目处的八根立柱表示着顺德的“八大支柱产业”:家用电器、电子通讯、机械制造、家具制造、涂料产业、包装印刷、医药保健和纺织服装。展览馆还为每一“支柱产业”划定区域,用于陈列该行业的最新产品和部分大型机械产品的模型。展览馆常务副主任张景良告诉记者,各企业今后陆续推出的新产品,都会送到展览馆陈列,并换下旧产品。

  与上述当代“顺德制造”内容相呼应的是近代“顺德制造”内容。展览馆用文字、照片、实物、蜡像等方式介绍了顺德历史上的缫丝业、棉纺业、晒莨业(制造香云纱)、爆竹业等行业。

  采用科技展示手段

  顺德展览馆采用了多种先进的、极富科技含量的展示手段。走进模拟的“祠堂”,首先见到的是由图片、蜡像、实物、模型等组成的“三基(桑基、蕉基和蔗基)鱼塘”场景。池边,一位年轻女子正在为蚕喂桑叶;在榕树、香蕉的掩映下,池水波光闪动。池边还搁着一架水车……

  除了采用投影、录像、电脑查询等形式声情并茂地介绍顺德之外,展览馆还用HOLOVISION播放由真人拍摄的介绍顺德武术、粤剧的立体影像。张景良告诉记者,这是内地最先引进的不用戴3D眼镜即可观看立体影像的立体大屏幕显示设备。

  展览馆二楼是一巨大的沙盘,将顺德城区按比例缩小。只要操纵电脑,就能将你想了解的地区放大,呈现在屏幕上。

  三楼是顺德新城区总体规划展览。尤其特别的是“漫游顺德模拟飞行互动演示区”。你前后左右摆动操纵杆,就能观看“高分辨率卫星遥感地图”。如同开着飞机,从高空鸟瞰顺德一般。

  张景良告诉记者,顺德展览馆虽已开放,但仍在向市民征求意见,不断加以改进。如一进门即可见到的长16米、高3米的大型铜制浮雕《凤城颂歌》,目前只是一张画稿。待征求市民意见,定稿后才进入雕塑创作。他还介绍说,顺德展览馆免费开放,集体参观还可安排讲解。

  

3600多平方米展馆 大手笔再现三基鱼塘

  图:顺德的三基鱼塘展览场景

  (夏天/编制)


爱问(iAsk.com)

收藏此页】【 】【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2006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