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正文

大学生年货清单浸透父母之累


http://www.sina.com.cn 2006年01月27日14:36 新华网

  尽管没有独立的经济来源,却有相当一部分人尽情犒劳自己

   新华网长春1月26日专电(姚湜王晓明)作为当今社会一个素质相对较高且没有独立经济来源的群体,大学生们购买年货时往往会集中在一些高档消费品上面,而在他们背后承担着这份“年货清单”的人,往往容易被忽略。

  大学生尽管没有独立的经济来源,但是却有相当一部分人不必为此发愁,面对春节,他们可以尽情选择自己喜爱的东西犒劳自己。吉林大学一位教授介绍说,因为在他们的背后,父母的支持让很多大学生感觉不到生活的压力。

  通过对

吉林大学部分大学生的调查,记者初步列出了一份他们的“年货清单”:名牌服饰、MP3、电脑、
数码相机
……所有的产品几乎都集中在一些高档消费品上面,这不禁让人发问:这份清单,他们真能消费得起吗?

  吉林大学中文系一个二年级学生在回家之前把这学期剩下的钱全部花光,花300多元买了一个MP3,又花400多元买了一件名牌运动服。

  “每个学期来上学之前,家里都会给我一些钱,不够再跟家里要,如果剩了就自己买喜欢的东西。”

  他说,“为了过年时能有钱买这两样东西,我平时就尽量少花点,如今好不容易攒够了钱,当然要买回家去好好犒劳一下自己了。”

  不少大学生说,买那些东西一个是用自己打工赚来的钱,再就是春节时长辈们给的压岁钱,表面上确实无可厚非,但在高兴的同时,缺乏生活阅历的他们往往容易忘记父母身上的压力。

  当然,在大学生这个群体之中,也不乏困难家庭的孩子。一些家庭比较困难的大学生说,现在很多大学生花钱根本不知道心疼,赶时髦、追潮流、爱面子,不知道花了多少冤枉钱,说实话还不是父母在背后宠着嘛。

  一位即将毕业已经与一公司签约的李同学表示,自己还没有独立的收入来源,大学的学费和日常生活的费用对于家里来说已经是不小的开销,所以打算在经济独立的时候再考虑额外的支出,今年春节没有任何消费计划。他说:“建议那些家庭条件好的学生,也应该尽快独立起来,不能老是守在父母的身边,当代的大学生应该学会自力、自强,学会更多地承担。”

  来源:新华每日电讯


发表评论

爱问(iAsk.com)

 【评论】【收藏此页】【 】 【多种方式看新闻】 【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2006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