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国内新闻 > 正文

求助富豪救病女 贫父一天收四万


http://www.sina.com.cn 2006年01月27日14:37 金羊网-羊城晚报

  有关人士认为保障体系不健全,这种社会尴尬无法避免

  为挽救身患重病女儿生命,贫父刘福成给国内六大富豪写信求助。在急难关头刘福成向富豪而没有向政府求助,反映出目前社会对特殊困难群体的救助还缺乏适应性。我国宪法第四十五条明确规定:“中华人民共和国公民在年老、疾病或者丧失劳动能力的情况下,有从国家和社会获得物质帮助的权利。”

  辽宁今天消息据今天《华商晨报》报道:昨日,来自上海、无锡、吉林等地的4万元捐款,让刘福成触摸到了女儿生的希望。

  求助回应一天到位4万捐款

  昨日10时许,国美电器东北大区管理中心总监马英、沈阳区管理中心总监尹福山来到医院。为老刘一家送去了5000元的捐款以及数张“福”字门联。

  昨天上午,沈阳市慈善总会称,无锡尚德公司的两万捐款已汇到。

  前日,吉林四平市辽河农垦管理区党委书记马辉出差时看到了关于刘福成事情的报道,马上打电话要求相关部门到刘家进行慰问。昨天一早,将5000元钱送到刘福成80多岁母亲的手中。

  昨日下午,上海一家软件公司总经理给记者打来电话,表示在网上看到报道,要为小刘帅捐款1万元!16时许,记者得到消息:1万元捐款已到位。

  昨天下午,医院称小刘帅的病情有所好转。

  解决方式社会尴尬无法避免

  就刘福成向富豪求助一事,记者采访了沈阳市慈善总会副秘书长、办公室主任魏广义,他告诉记者:“从个人角度讲,我不赞成这种一对一的求援、救助方式。因为,不能从某一个个案来反映企业是不是在尽社会义务,或者反映这个社会有没有同情心。实质意义上,企业的本职是搞经营,它没有太多的精力来处理这类事务。”

  他认为处理这类事情的正确解决方式是“有了困难,作为一个社会公民,第一反应应该是向政府、向公益组织求助,但现在我们公益组织还不是很强大,对于太多的求援情况实在是力不能及。在目前这样一个社会转型期,保障体系还不是很健全的时候,出现这种社会尴尬实在是无法避免。”(冯翔高明)

  (金陵/编制)


爱问(iAsk.com)

收藏此页】【 】【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2006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