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国内新闻 > 正文

观赏凤梨“出口转内销”?


http://www.sina.com.cn 2006年01月27日15:08 金羊网-羊城晚报

  皆因湛江尚未形成成熟的花卉市场

  本报湛江讯记者昨天在湛江市采访时发现,花市中观赏凤梨逐渐唱起了重要角色,但令人一时感到费解的是,不少观赏凤梨其实都是本地种植,却要从广州的花卉批发市场上才能进到货。为何会这样“舍近求远”呢?

  在湛江市赤坎区百园路,有不少花商出售观赏凤梨,品种多达十余个。记者了解到,这些凤梨部分来自顺德花市,更多的是来自广州的花卉市场,而广州市场上的很多凤梨,其实都产自湛江。据记者在市郊花卉示范区了解,一株凤梨的出厂价仅为20元左右,但在湛江花市上,一个由丹尼斯、火炬等三株不同品种凤梨拼装的盆栽可以卖到400至500元。一位花商表示,他们并不了解“出厂价”这么低,但广州市场肯定要分流掉相当部分利润。对此,一位湛江的花卉种植户表示,湛江种植的不少凤梨都在出厂前早就被广州花商预订了,由于广州花商的需求量大,都是大批量订货,价格方面也很有竞争力,而大型花卉基地较少做本地市场的零碎生意。这样,湛江的观赏凤梨自然就“肥水流入外人田”了。

  湛江花卉基地一位负责人则向记者表示,凤梨“出口转内销”,部分也是因为本地的市场容量不足,湛江只是一个花卉基地,并没有形成成熟的花卉市场,而广州等中心城市的大型花卉市场对湛江的花卉基地而言有着强大的吸引力。他说,“内销”的观赏凤梨,只是湛江“出口”凤梨中的小部分,因此不足为怪。(袁增伟陈燕)

  (金陵/编制)


爱问(iAsk.com)

收藏此页】【 】【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2006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