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正文

13亿中国人最重要的一顿饭:年夜饭吃法多样化


http://www.sina.com.cn 2006年01月27日16:41 新华网

  新华网北京1月27日电(记者 高丽)“再晚两天,我差点在餐馆就订不到年夜饭了,”在北京一家报纸做编辑工作的吴雪兰小姐告诉记者。

  当她和丈夫前几天决定今年请公婆在饭馆里吃年夜饭后,吴小姐就开始忙着上网查找有关年夜饭的信息。几经周折,她终于在一家上海风味的餐馆订到一个人均消费120元的四人包间,既符合她的口味和价位要求,又为她提供停车位。

  全家外出吃年夜饭在中国已经不是新鲜事,但值得注意的是越来越多的人选择这一过年方式。这对餐饮业来说绝对是个好消息:商务部的统计显示,2005年这个人口最多国家的餐饮消费高达8800多亿元,人均餐饮消费677元。

  中国

商务部预测,2006年餐饮业将继续保持高速增长的势头,有望突破一万亿元。

  除夕年夜饭对中国人来说是一年中最重要的一顿饭,因此家家户户都格外重视。为了准备这顿饭,很多家庭在除夕前几天就开始忙碌了。大年夜,丰盛的年夜饭摆满一桌,阖家欢聚,围坐桌旁,畅谈过去,幻想未来,人们在尽享美酒佳肴的同时,也享受着欢乐的气氛。近几年,随着生活水平的提高,人们更愿意花钱“买时间”、“买清闲”,在外用餐成为春节黄金周期间的消费时尚。

  所有选择外出吃年夜饭的人都有类似吴小姐的想法:“两位老人帮我们带孩子辛苦了一年,我们不想在家里吃年夜饭,省得老人们还得忙着提前采购、收拾、做饭。这样,吃完年夜饭我们就可以回家轻松地看春节晚会了。”

  记者拨通了全聚德前门烤鸭店的订餐热线,被告知所有的包间上星期就已经预定满了。小肥羊火锅连锁店也是同样的情形。据北京的订餐热线介绍,大多数的餐馆差不多都已经预定满了。最近几天订餐的尤其多。媒体报道说,有些餐馆酒店甚至早在4个月前就开始接到年夜饭的预定单,比往年早了一个月。有的餐馆饭店除了接受订餐和外卖,还向社会推出出租

厨师的服务,受到普通家庭的欢迎。

  除市内餐馆外,一些崇尚休闲的人还会选择全家到郊区的度假村过年,吃年夜饭。北京郊区一些知名的度假村纷纷推出优惠措施吸引客人。

  北京市商业信息中心监测调查显示,2005年春节,北京市28家企业的132个餐饮网点,从年除夕至初五餐饮零售额达3000万元,同比增长27.8%。

  据有关部门统计,2005年北京市民年夜饭外出用餐的人数约有110万以上,当天营业额约达8000万元。

  然而,业内人士提醒,年夜饭有些是概念性消费,平时很普通的菜,取一个好听的名字,价格就可能翻倍。

  对于杭州一家酒店推出的19.8万元一桌的天价年夜饭,人们颇有争议。中山大学人类学系教授麻国庆认为这是“夸富”心理在作怪。

  在物质极度匮乏的年代,人们只有在逢年过节的时候才能够改善一下生活,所以总是把最好的食物留在除夕夜全家团圆之际来享受。而今,吃年夜饭人们更看重的是气氛和亲情,图个团圆喜庆,不一定在乎吃山珍海味。

  但仍有很多中国人喜欢传统的年夜饭吃法。在法国一家公司任翻译的42岁的闫坤女士就表示更愿意在家里吃年夜饭。“在家吃的轻松、从容、愉快,更有过节的气氛,”她说。(完)


发表评论

爱问(iAsk.com)

 【评论】【收藏此页】【 】 【多种方式看新闻】 【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2006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