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2006年春节专题 > 正文

新华时评:过一个节俭年


http://www.sina.com.cn 2006年01月27日20:43 新华网

  新华网呼和浩特1月27日电 (张云龙 赵海军) 春节马上到了,贴春联,挂红灯,处处都是浓浓的“年味”。忙碌了一年的人们,往往选择用尽情的消费来表达亲情,体验喜庆。但是高兴归高兴,铺张浪费之风却不可长。

  近日来,各大商场纷纷推出打折让利活动刺激人们,平时舍不得买的贵重物品,一些人会毫不犹豫地买下;平时用不到的过季产品,也有人要趁机抢购。许多人预订高价“年
夜饭”表达亲情,甚至为了“年年有余”,故意剩下满桌的饭菜。为了预示一年的新气象,不少人重新选购家电,换上高功率的灯具,彻夜长明。

  一些地方政府为了营造、烘托欢乐祥和的节日气氛,还不惜投入大量财力,张灯结彩,鼓乐喧天,烟花、爆竹、灯火、晚会……就像年夜饭要吃饺子一样,日子再穷、财力再紧,过节也要有个“过节的样儿”。

  春节是中国人最重要的节日,是亲人团聚、释放压力、回顾过去、展望未来的时候。老人盼望的是孩子能回家团聚,忙碌的人们希望能安安静静休息几天,失意的人们想得到亲人的安慰和鼓励。过春节并不需要铺张浪费,衷心祝愿,亲切交流,互通有无,远比花多少钱、送多少礼重要。

  勤俭节约是中国人的传统美德,在资源

能源紧张、环境压力大的今天,尤其值得提倡。铺张浪费并不能带来更多的喜庆,而节俭却能预示未来的美好。

  不要把春节的含义曲解异化,更不能因为“一年就这么几天”而选择奢侈。建设

节约型社会,需要每一个人实践于每一天的生活中;社会新风尚的形成,需要每一个人时时刻刻用行动来塑造。过一个节俭年,并不意味着我们贫穷、吝啬,而是我们对传统美德的继承和发扬,好日子会因此更加红火。(完)

  相关专题:2006年春节 


发表评论

爱问(iAsk.com)

 【评论】【收藏此页】【 】 【多种方式看新闻】 【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2006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