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国内新闻 > 正文

汽车区规划“三翼”出炉前后


http://www.sina.com.cn 2006年01月28日00:01 新文化报

  几日前,有座棕色木盘和透明塑料做成的沙盘,摆在了长春汽车产业开发区管委会办公楼二楼拐角处,据说盘上两座主体建筑模型的材质是水晶。沙盘是德国AS&P公司“三翼”方案的效果图,1月中旬该方案在4份竞选方案中获胜,成为汽车产业开发区规划。“三翼”有什么魅力,它是如何出炉的?带着疑问,日前记者来到汽车产业开发区。

  “120平方公里”征规划方案

  去年10月24日,长春汽车产业开发区为园区规划方案向全球公开招标。

  长春汽车产业开发区管委会副主任祖国介绍,汽车产业开发区由一汽集团建成区及周边区域等5部分组成,总面积达120平方公里。“成立开发区是为拉动以汽车为主的行走工业!”祖国说,开发区要在发展过程中保证一汽集团全国领先的地位,发挥产业聚集效应,建成国家级的汽车研发和生产基地,国家整车和零配件的出口基地,国内综合实力最强的汽车产业基地,“将开发区打造成具有长春特色的汽车城”。

  招标信息发出后,德国AS&P公司、美国史密斯公司、日本伯艺达设计(上海)公司、中国上海同济规划设计院和长春市规划院联合体等四家设计单位应招。

  四家竞标德国“三翼”胜出

  今年1月15日至17日,长春市召开建市以来水平最高的专业性国际咨询评审会,由建设部原副部长、中国建筑学会理事长宋春华担任主任的评审委员会,云集了国内规划设计界的顶级专家,论证四项方案。

  经过两天的评审,德国AS&P公司设计的“三翼”方案,以“科学并最适合长春未来发展”的理由脱颖而出,成为了汽车产业开发区的概念性规划。“有些眼前一亮的感觉。”曾在长春市建委工作18年,经常接触规划方案的祖国回想第一次看到德国AS&P公司方案时的感受,“他们的设计方案合理,制作的沙盘也别具匠心。”

  德国规划胜在思路

  “汽车产业开发区的规划要力争100年不落后。”祖国强调先进性在规划理念中的重要地位。

  “三翼方案设计规整,空间布局清晰,意识超前。”祖国评价德国方案,“别人可能是心中皆有,但图上皆无。而大家一看到德国人制作的沙盘很快明白了规划意图,思路非常清晰。”“三翼”大致思路是,以东荣大街为中轴核心区,重要建筑沿主要道路分布,居住、科研、行政办公等将会摆放在中轴区域;南轴摆放整车厂;北轴摆放汽车零部件企业群。

  “三翼”规划也有不足

  评审会结束当天,德方即被开发区留下商议,原因是“有些地方还需完善”。

  “开发区的思路是南工北居,但三翼方案在北部摆放项目过多。同时,三翼方案对老城区与新区的结合、定位、改造研究得还不透,汽车产业主导性原则体现得不够。另外,在交通组织上,每块区域的交通规划得比较好,但轴与轴之间,也就是南北向的交通尚显弱化。”祖国说,德方正在研究专家意见,由长春汽车开发区设计院和长春市规划设计研究院配合对“三翼方案”进行完善,最终方案将在近期出炉。在3月15日前,德国AS&P公司还将配合长春“两院”,拿出整个开发区的分区规划。“三翼方案是一份概念性规划,分区规划则要具体得多。”祖国说,“开工日期定在了今年开春。”(新闻编辑:)


爱问(iAsk.com)

收藏此页】【 】【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2006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