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国内新闻 > 正文

北京:初一可昼夜放花炮


http://www.sina.com.cn 2006年01月28日00:36 东南快报

  过年·民俗

  北京市五环路以内的地区为限制燃放烟花爆竹地区。从农历除夕凌晨零点开始,一直到大年初一的24时,可以昼夜燃放烟花爆竹,从正月初二到正月十五,每天早7时至24时可以燃放,其他时间仍是禁放。五环路以外全年可以燃放。

  虽然法规规定了正月初二到十五的燃放时间可以到凌晨,但市烟花办提醒市民,尽量不要在大多数市民休息的时间,例如清早、中午和太晚的时候,特别是附近居住着老人、幼儿,应尽量避免燃放烟花爆竹。

  五环外

  有8类禁放区

  五环外在燃放时间上虽然没有限制,但地点有限制,同样存在八类禁放区。与五环内相同,五环外的禁放区均挂有禁放标志。

  天安门

  为禁止放炮区

  全市的禁放地区共有3万余处。各相关单位已经基本确定了部分重点地区禁止销售、燃放烟花爆竹的区域。其中,天安门广场和中南海周边使馆区为禁放区。

  具体范围为文物保护单位周边25米内;公交停车场、站内;敬老院周围5米、幼儿园围墙以内、医疗机构50米以内;路灯、电缆井盖周边10米内等。

  各社区

  燃放点居委会定

  根据《北京市烟花爆竹安全管理规定》,居民委员会、村民委员会和业主委员会,可以召集居民会议、村民会议和业主会议,就本居住地区有关燃放烟花爆竹事项依法制订公约,并组织监督实施。居民、村民和业主应当遵守公约。所以居民能否在家门口燃放烟花爆竹,由居民区业主委员会等基层组织决定。

  选错地

  个人最高罚500元

  按照规定,在禁止燃放烟花爆竹的地点燃放,将被公安部门责令改正,收缴烟花爆竹。

  处罚方面的规定为:单位处1000元以上5000元以下罚款,个人处20元以上200元以下罚款;如果燃放情节严重,单位罚款标准为5000元以上3万元以下,个人为200元以上500元以下;如果构成犯罪,还将被追究刑事责任。

  □12年回顾

  法律与民俗博弈12年

  作为民俗不可分割的一部分,烟花爆竹一直与城市安全有着难以调和的矛盾。上世纪90年代起,包括北京在内的大部分城市禁止燃放烟花爆竹。但没了鞭炮似乎也没了年味,鞭炮在民俗中的地位不是一个安全问题就可抵消的,禁而不止成为法律的尴尬。十多年过去,各地顺应鞭炮解禁呼声纷纷解禁。2005年末,北京改全面禁放为局部限放。

  从放改禁到禁改限,法律和民俗的博弈在12年间走了一个轮回,中间经历了漫长的争论与调整。

  □各地动态

  上海:限时限地燃放

  从历史上看,上海从没有将烟花爆竹禁绝。1989年,上海市有关方面出台政策,规定内环线内一律禁放,结果却遭遇尴尬——庞大的执法队伍怎么也拗不过众多老百姓的热情,结果禁一漏万。自那以后,上海将“一刀切”改为限时限地燃放。

  南京:为民燃放投保

  2005年,烟花爆竹在南京禁放10年后首次“有限开禁”,南京日杂总公司为燃放烟花爆竹的市民投了烟花爆竹产品责任险,市民若按规定正常燃放烟花爆竹时发生意外,确实是由于产品质量问题造成人身伤亡及财产损失的,可获得赔偿。

  广州:将扩大禁放区

  广州实行禁放令13载,除部分远郊未禁区域外,全市未再发生因燃放烟花爆竹而造成的火灾、人身伤亡等事故,因此广州市不但不放松对鞭炮燃放的禁令,市人大反而把禁放区域扩大。

  纽约:专业公司燃放

  1996年,纽约政府禁止在春节期间燃放烟花爆竹。2003年这一禁令取消,允许在华人集中居住的曼哈顿中国城和法拉森,由专业公司燃放近九万只烟花,数万华人到场观赏。

  □史海钩沉

  “北京禁放”始于清朝

  永乐十三年(1415年)正月,北京皇宫尚未完工,明成祖在已建成的午门城楼上观赏大型烟花,因鳌山搭建过高,距午门过近,燃放时忽来一阵大风,致使午门城楼被引燃,烧死多人。

  清代皇家吸取教训,将燃放烟花的场所移至西郊园林。紫禁城成了北京历史上第一个“禁放区”。


爱问(iAsk.com)

收藏此页】【 】【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2006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