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国内新闻 > 正文

250万“空巢儿童”过得怎样


http://www.sina.com.cn 2006年01月28日00:50 安徽在线-新安晚报

  本报讯 英国救助儿童会、安徽省社科院、安徽省保障学会等机构最新发布的一项历时半年多的联合调查表明,由于农民工常年在外打工,导致这些“空巢儿童”无论是生活还是学习都出现了很多令人担忧的现象。此次调查课题负责人、省社科院研究员王开玉介绍,目前我省“空巢儿童”的保守估算在250万人左右。

  调查报告认为,目前留守在农村的“空巢儿童”的身份介于“小皇帝”与“弃儿”
之间:这些孩子的寄养方式大致分为两种,一种是跟随祖父母或外祖父母生活,一种是生活在亲戚家中。调查表明,100%的孩子都羡慕生活在爸爸妈妈身边的小伙伴。“空巢儿童”在物质上可能会体会到一些“小皇帝”的感觉,但很多孩子在精神方面的“弃儿”感觉非常强烈。

  此次联合调查发现,“空巢儿童”群体的最令人担忧的现象是他们在接受教育方面的欠缺。调查组在南陵县将323名“空巢儿童”与128名父母在家的小学生进行对比调查表明,大部分留守儿童的学习成绩中等偏下,其中17%的小学生成绩较差,4%的小学生成绩很差。而父母都在家的小学生中,成绩较差与很差的比例分别只占10%与1%。导致这一现象出现的原因,一方面是由于临时监护人对孩子管束力度不够,另一方面远在外地的父母对孩子教育重视不够。

  这次调查是国内较早对“空巢儿童”进行专题的调查研究活动。英国救助儿童会即将在我省启动一个800万元的项目,对包括“空巢儿童”在内的农村未成年人保护进行探索,但项目的具体实施方案尚在拟定之中。(本报记者 胡旭)


爱问(iAsk.com)

收藏此页】【 】【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2006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