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国内新闻 > 正文

宁波一街道近千人认养281位独居老人


http://www.sina.com.cn 2006年01月28日01:06 都市快报

  在万家灯火合家团圆的时候

  你有没有想过,身边还有很多孤独的人

  就算偶尔的探望和帮助,也能给他们带来幸福

  家住宁波江北区文教街道张小槐老人87岁了,一直未婚,自从父母去世后,几十年来,每个年末,都是一人独自度过。

  前天,头一次能有人陪他坐下来吃一顿丰盛的年夜饭,头一次用颤抖的手举起酒杯,相庆新年。

  这一天,他老泪纵横。

  陪他吃年夜饭的,是社区居委会主任李冲娟,而和李冲娟一样会经常去孤寡老人家看看的,文教街道还有近千人,他们义务领养了281位孤寡老人。

  从去年年初开始,文教街道居民们以一幢楼为单位,共产党员、楼道小组长、普通居民等一起与老人结成“帮扶对子”。他们的电话被留在老人的床头,老人有什么事,只要拨个电话,就会有“孩子”前来照顾。不少孤老的买菜、烧饭、医疗服务、水电修理等日常事务,都有专人负责。

  这样的做法,在当地被广为传颂。

  难得的热闹,让老人感动不已

  前天晚上,李冲娟带着她15岁的儿子,拎着一袋袋新鲜蔬菜,来到了87岁的老人张小槐家里。那虽然称作为一个“家”,但“家”里长年来却只有一个人。在被“认养”前,无儿无女无亲无戚的老人在屋里喊出一句话,永远不会有人来应答。

  在那个吃年夜饭的晚上,屋子里虽然只多了两个人,但老人已经感觉到了难得的热闹。15岁的孩子会亲切地叫他“张爷爷”,李冲娟为他张罗了———卤汁小黄鱼、活煮的虾等6个菜,还有宁波汤团等两个点心。

  三个人一起围坐在橘黄色灯光下吃饭的时候,老人笑得无法合上嘴,好几次,老人笑着笑着,偷偷转过头去擦眼泪。

  付出,是一件很快乐的事

  八旬老人陈月英,子女也不在身边,但这一年,她说自己一点都不孤单,就在几天前,“认养”她的王岳英,带着好几个邻居,一起去她家里包饺子。

  还有好几个年轻人,这几天除了给自己的老爸老妈买礼物外,还要给认养的老人送年货。而狗年新春第一天,这281位老人都将肯定会接到一个由认养他们的志愿者打来的拜年电话。

  当初,文教街道干部提出这一想法时,也是有顾虑的,本来以为不会有人主动来认养老人,或者认养后,服务不到位,不能坚持下去。

  但从实际情况看,这一担心是多余的。李冲娟说,我们定期会向孤寡老人,向志愿者了解情况,结果老人很满意,志愿者也很热情。

  李冲娟说,自从听到一位志愿者的话,我心里就彻底塌实了。他说,我们认养老人,我们去看他们,帮他们,不要以为,对我们来说是负担,相反,我们很开心,真的,每次看到老人兴奋激动的样子,觉得这是一种享受。付出,是一件很快乐的事。

  新年来了,希望能有更多的人,能想到,去看看,帮帮,那些孤独的老人。

  还有很多故事让人感动

  在文教街道,还有很多感人的故事发生在孤寡老人和认养者之间。

  马忠华是社区低保户,身有残疾,六年前他发现住在楼下的徐学铭大爷孤苦无靠,就经常照顾着老人,平常有什么好菜,就分点给他吃。渐渐地感觉两人脾气秉性相投,马忠华便自愿与徐大爷结亲,共同生活。

  此后,徐大爷的衣食起居、洗澡理发,都是由马忠华夫妻俩包办的。甚至,在“孩子”的劝说下,徐大爷还改掉了多年顿顿不离酒、一天两盒烟的习惯。去年10月,老人因年事过高去世,楼道里的“亲人”们还为老人办理了后事。

  不久前,86岁的孤寡老人潘老太上公交车时不小心摔了一跤,她所在的江北文教街道育才社区的干部和志愿者闻讯后急忙陪她上医院治疗,还轮流在家里照顾。

  有一次,92岁的陶老太吃坏了肚子,大便失禁,以致床上、身上全是污物。上门去看望她的志愿者见此情景,不顾恶臭,帮她擦洗身子,清扫房间,忙了整整一个下午。这样的事情,用一些老人的话说是“嫡亲的孩子,也都不一定会愿意做”。

  (都市快报驻宁波记者杨锡超 都市快报)


爱问(iAsk.com)

收藏此页】【 】【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2006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