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国内新闻 > 正文

除夕,让家人尝尝“一团和气”


http://www.sina.com.cn 2006年01月28日01:22 海峡都市报

  N本报记者 帅斌彬

  今日主理:京门大酒店行政总厨卓捷、福州食锦斋素食第一家厨师长朱锦森

  本报讯 今天就是除夕,本报《过年招牌菜》栏目推出最后一期,一道“千岛鱼头王”,一道“香泥藏珍”,希望能让广大读者在团圆夜,一家人吃出“一团和气”。

  本栏目推出以来,很受读者欢迎。一些读者致电本报表示,很有兴趣在今天的年夜饭上“露一手”。

  香泥藏珍 咸甜兼备

  槟榔芋头是福建特产,在市场里500克约三四元,年夜饭桌上,您不妨用它做一道传统的闽菜“香泥藏珍”。这道菜每逢年节时,就会用它的另一个名字“一团和气”,寓意来年“家和万事兴”。

  配料需要香菇、胡萝卜和素火腿。素火腿很有特色,但在福州仅西营里市场和海峡批发市场里才有卖,一根约40元。没有素火腿的话,冬笋、净荸荠也可代替,切成丁状,混在一块用水焯一分钟,可去除蔬菜或者罐头上的酸味,再下锅油炒熟。

  芋头去皮洗净,放在蒸锅中蒸30~40分钟,用筷子能扎透就算蒸好了,最好别用微波炉,会把芋头中的水分烤干。蒸熟后捣成泥,锅烧热,用油滑锅后,倒入芋泥,加入适量精盐、白糖,和少量的水炒熟。

  取一半的芋泥,平铺在盘底,中间加入配料,把剩下的一半芋泥盖在上面。再将预先洗净切好的广东芥蓝菜叶,切丝下六成热油锅炸酥捞出,围放芋泥一周即成。

  朱厨师长告诉记者,一般芋泥入菜都是甜食,这道菜香糯可口,咸甜兼备,甚至可以只是咸味,对身患糖尿病的家人来说,也非常适合。

  千岛鱼头王 年夜补补脑

  京门大酒店做这道菜,选用的是千岛湖鲢鱼头。国家高级厨师卓捷介绍说,若是自家烹制,大可取常见的水库鱼头,超市里500克七八元就买得到。而一些配料如天麻、麦冬、金确等药材,在药店里都有售,不仅增加菜肴的香味,更有补脑、去寒等作用。

  先将鱼头剁开,洗净鱼头内的血水,用水泡2个小时后取出晾干。这期间,你可以将天麻、麦冬、金确、党参等,用纱布包好,放入上汤,煲出香味即可。

  锅烧至七成热,放姜片,放入鱼头煎至金黄色,加入浓汤,如骨头汤、鸡汤均可,和煨好的滋补药材汁、蒜瓣煲半个小时,这道菜就大功告成了。


爱问(iAsk.com)

收藏此页】【 】【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2006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