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国内新闻 > 正文

“作秀大王”大宴百丐


http://www.sina.com.cn 2006年01月28日01:30 新闻晨报

  □周玉刘晓燕宋元晖

  据南方都市报报道,经多日筹划,1月24日晚上,未露面的深圳的“作秀大王”比特组织了一个晚宴,在一家湘菜馆里宴请100多名乞丐吃年夜饭。这是国内第一次由社会力量组织的、针对乞讨人员的关爱式年夜饭。前日,国家民政部救灾救济司副司长庞陈敏对此评价说,深圳此次的活动已将市民个体对个体的施舍,发展到集合社会力量向整个社会公益事
业奉献的层面,已体现了社会力量在主动救助方面的尝试。

  晚宴现场赴宴乞丐惴惴不安入座

  24日晚,在深圳市商业圈华强北的一家湘菜馆里,11桌120余名男女老少的聚餐引起众人关注———他们衣着破烂、头发零乱、肢体残障,虽桌上菜肴不是山珍海味,但他们还是脸带笑容大快朵颐。这群以乞讨为业甚至以乞讨为生的流浪人员,他们赴宴是受深圳民间人士比特之邀。

  餐馆门口,记者见乞讨人员三三两两找来。记者注意到,不管是三两个前来还是单独赶到,找到这家餐馆时,他们均驻足观望一会,并小心翼翼地询问餐馆门口迎宾小姐“是这里请我们吃饭吗?”在得到肯定答复后,他们才小心地拾阶上楼。一位来自河南驻马店的陈姓老大爷走到楼梯口小声地问同来的一位阿婆说:“不是这里吧,这么多人啊?”“来,坐嘛。”比特请来帮忙的工作人员招呼她。

  当晚6时50分,11张餐桌已坐满人,记者粗略统计,前来聚餐的乞丐约120人。

  菜很快上齐了。一名服务员告诉记者,之所以在短短半个小时就上完菜,是因为此前早已定妥。席间,记者看见每桌就餐的乞丐聊天说笑,气氛很是热烈、温暖。餐馆经理称,这10菜一汤一共200元,加上酒水,每桌将近300元。

  流浪歌手献歌引人落泪

  当晚7时20分,主持人大声说道:“各位,虽然请你们吃饭的老板比特不在,但他仍想得很周到,请来了歌手给大家助兴。”台下掌声响起。

  “我也是一名流浪人员,今晚借机给大家唱几首歌。”一名身着牛仔衣服的年轻歌手说完后,引起台下的一阵欢呼。流浪歌手一首《外面的世界》让几个酒足饭饱的乞丐和着歌词唱起来。

  晚宴结束,两名乞丐代表走上前台,表达他们对请客吃饭老板的谢意和敬意。一位姓王的乞丐代表用浓重的河南口音激动地说:“这顿饭,让我们在异地他乡感受到了被关爱的温暖,大家鼓掌谢谢比特老板。”

  民政部官员

  “这是社会力量参与救助事业的新信号”

  就深圳百余乞讨人员集体吃年夜饭活动,记者采访了国家民政部救灾救济司副司长庞陈敏,他表示,这种社会力量主动组织的关爱式活动在国内还是首次。

  庞陈敏说,在2003年国家用新的救助制度代替原先的收容遣送制度后,经过多年发展,目前政府已建立了覆盖全体流浪乞讨人员的救助制度,“只要是有需要的流浪乞讨人员,在他自愿的前提下,政府救助机构都会给他们提供必要的保障与救助。”

  民政部专门负责救助方面工作的救助站管理处副处长张齐安说,给乞讨人员安排年夜饭,这种形式在2004年春节首次出现,深圳此次由社会力量组织类似活动还是首次,“也是社会力量积极参与救助事业的一个新信号”。

  对于深圳此次的活动,张齐安表示十分支持。他建议政府和其他社会力量都参与到救助事业中,如果社会力量在类似活动中缺乏经验,政府愿意提供指引和组织方面的帮助。对乞讨人员不设定其是否属于职业乞讨者,只要他自愿接受,就应给予救助。但同时他不鼓励直接给这些乞讨人员钱,因为这样会让他们产生依赖心理。


爱问(iAsk.com)

收藏此页】【 】【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2006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