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国内新闻 > 正文

大庙会 神弩射开喜神门


http://www.sina.com.cn 2006年01月28日03:12 四川在线-华西都市报

  本报讯(记者蔡宇摄影雷远东)昨晚8时,成都武侯祠博物馆园林区大门前,当年诸葛亮设计的数部弩机齐齐发射,朱红大门在闪光中随之开启,瞬间,礼炮齐鸣、彩絮纷飞,气宇轩昂的武士、温婉秀丽的宫女穿越时空,列队迎进前来游玩的市民,成都大庙会正式开庙(上图)。正式“上岗”的大庙会中外“喜神”也在现场发出了第一份红包。

  从27日至2月12日(农历腊月廿八至正月十五),以三国文化为背景,结合诸多时尚
元素的大庙会将向公众全面开放,奉上一道新春游玩大餐。

  诸葛弩射开庙会门

  昨晚7时40分,成都武侯祠博物馆园林区大门前亮如白昼,民间腰鼓队、秧歌队、踩高跷、舞狮,还有各种杂耍的精彩表演,将这里变成了视线的焦点。

  8时正,成都市有关领导一起按下了当年诸葛亮设计的弩机按钮,正前方,朱红大门徐徐开启,飘渺烟雾中,有阵阵闪光穿透,身着铠甲、手持长矛盾牌的三国武士鱼贯而出,最后是手持宫灯的宫女列队,瀑布冷焰火从半空洒下,礼炮轰鸣,彩絮纷飞,参观开庙仪式的上千位市民情不自禁挥起了双手欢呼起来,争先步入大庙会大门,成为2006大庙会迎接的第一批游客。

  喜神到快来领红包!

  庙会现场,早已被工作人员布置成了一个灯的世界、花的海洋。26组大型灯组和2000多盏花灯将武侯祠园林区和锦里古街装扮得美不胜收。上千条灯谜吸引着游客跃跃欲试,现场不时传来猜中者惊喜的笑声。传统名小吃区里,肥肠粉、牛肉焦饼、三大炮……好多小吃店锅里升腾起的热气伴着香气直往人鼻子里钻,好吃嘴们闲不住了,叫上几碗吃个安逸。“喜神来喽!哎呀,还是个老外!”刚走马上任的“洋喜神”马丁立马被游客围在了中间,“OK!OK!一个一个来!”面对大家伙的热情,马丁赶紧动用中西结合的普通话招呼着大家,从身上诸葛亮服的大袖筒里掏出一个个装着现金和小礼品的红包,分发给大家。

  三笑星同台送祝福

  这边厢的“喜神”忙得不可开交,那边厢舞台上,刘德一、李伯清、沈伐三位笑星,走上戏台认认真真为市民们送上了一份新春祝福,“其实我们都像张飞,沈伐的脸像,刘德一的身段像,我呢,声音可能有点像?”李伯清的小散打逗乐了大家,紧随其后的京剧三国段子更是牢牢吸引住了大家的眼睛。至昨日晚10时,据初步估算,就有约5000余市民走进大庙会,喜迎新春。

  初一精彩活动先知道

  初一上午,武侯祠三义庙将举行“游喜神方”仿古祭祀表演。当天晚上,刚参加完春晚表演的著名小品演员蔡明、郭达将为游客表演节目,同时还有祈福敬香、放福灯等民俗活动。


爱问(iAsk.com)

收藏此页】【 】【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2006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