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国内新闻 > 正文

视革命为第一生命郭凤韶


http://www.sina.com.cn 2006年01月28日03:23 山西日报

  郭凤韶,1911年生于浙江省临海县。父亲曾是同盟会会员,参加过辛亥革命。在具有进步、民主思想的家庭熏陶下,她从小就反对封建迷信和礼教,怀有拯救祖国和民族的雄心壮志。

  1925年,郭凤韶考入临海女子师范,参加了由进步青年组织的、以“努力读书、改造社会”为宗旨的乙丑读书社。“五卅惨案”发生后,临海爱国青年在共产党的领导下游行
示威,声援上海人民的反帝爱国运动,郭凤韶成为这场斗争中的活跃分子。1926年,她加入了中国共产主义青年团。

  1927年四一二反革命政变后,反动当局大肆逮捕和屠杀共产党人和读书社成员,临海的环境日趋恶化,有人劝郭凤韶退社,她坚定地说:“革命是我第一生命,我决不退社。”“要坚持到底,不要被吓倒,未来的中国是我们的。”

  1929年,郭凤韶考入陶行知创办的南京晓庄乡村师范学校。1930年,她转为中国共产党党员,并担任党的小组长,不久又担任中共南京市委地下交通员,经常只身往来于市委和晓庄之间,传递情报和文件。1930年,帝国主义和国民党南京政府制造了骇人听闻的“四三惨案”。在中共南京市委的领导下,南京的爱国学生进行了反对国民党反动暴政的示威游行。郭凤韶负责联络各大中学校,组织全市学生进行示威活动。她四处奔走,在街头宣传,与反动军警进行面对面的斗争。

  学生的革命行动,使反动当局恨之入骨。1930年4月8日,郭凤韶所在学校被反动当局查封,许多共产党员被捕。郭凤韶秘密转移到无锡,以教书为掩护继续革命工作。同年9月,她返回南京,准备参加营救被捕的同志,不幸被国民党特务盯梢逮捕。在狱中,郭凤韶受尽酷刑,被打得遍体鳞伤、血肉模糊,但她始终坚贞不屈、视死如归,痛斥敌人:“你们想用逮捕、屠杀的办法消灭共产党,是不可能的!”9月26日,郭凤韶在南京雨花台英勇就义,年仅19岁。

  (新华社北京1月27日电)(来源:山西新闻网 山西日报网络编辑:张星秀)


爱问(iAsk.com)

收藏此页】【 】【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2006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