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国内新闻 > 正文

透过会议看开局


http://www.sina.com.cn 2006年01月28日05:28 浙江日报

  新华社记者李斌邱红杰

  年度工作会议、厅局长会议、地方“两会”……年终岁首,大会小会,中央各部委和各地的各种会议都在总结回顾、展望未来。

  新政策,新举措。透视这些会议,我们发现,2006年将是一个深化改革之年、科学
发展之年、促进和谐之年,是站在新起点、肩负新使命的开局之年。

  创新型国家发展观将有“新发展”

  “坚持走中国特色自主创新道路,为建设创新型国家而努力奋斗。”新年伊始,1月9日的全国科学技术大会开幕式上,中共中央总书记、国家主席胡锦涛发出了号召。

  这是中国科技发展一次里程碑式的大会。转变发展观念,创新发展模式。从一个个会议,我们不难感受出,经过最初两年的宣传动员后,科学发展观在2006年已经进一步转化为各级政府实实在在的政策和措施。正因为满怀信心,全国工商联主席黄孟复1月24日在中共中央召开的党外人士迎春座谈会上乐观预计,今年经济将保持平稳快速增长的势头。他还表示:“从‘中国制造’到‘中国创造’,建设创新型国家是一项战略举措,我们将号召民营企业加大科技投入。”

  大力发展循环经济,提高资源利用效率,加大环境治理力度……层层推进,逐步推开,加快建设资源节约型、环境友好型社会,将成为科学发展之年的显著特征:

  ——全国国土资源厅局长会议传出的消息称,2006年国土资源部将继续严把土地“闸门”,进一步增强参与宏观调控的针对性和有效性。

  ——水利部部长汪恕诚在全国水利厅局长会议上宣布,“十一五”期间,我国灌溉水有效利用系数将由0.45提高到0.5。万元工业增加值用水量由173立方米降低到120立方米以下。

  ……

  改革攻坚重要领域将实现新突破

  没有改革,就没有出路。2006年,改革将进一步驶入“深水区”。2005年底召开的中央经济工作会议明确提出,当前改革的主要任务是,解决经济社会发展中的深层次矛盾和问题,消除影响科学发展的体制障碍,2006年要在一些重要领域和关键环节实现新的突破——以转变政府职能为重点,着力推进行政管理体制改革;以理顺产权关系为重点,进一步深化企业改革;以推进公共财政体制建设为重点,继续深化财税体制改革;以完善法人治理结构、强化内控机制为重点,深化金融体制改革;以完善市场功能为重点,积极推进现代市场体系建设。

  体制改革并不局限于经济领域。从全国科技厅局长会议到全国卫生工作会议,一连串消息表明,这些领域的改革将进一步向纵深推进,国家公共财政投入也将向这些社会事业领域倾斜。值得重视的是,伴随着《中共中央国务院关于深化文化体制改革的若干意见》在年初公布实施,文化体制改革有望成为2006年的一大亮点。

  公务员法实施、用人制度改革……人事制度改革也将成为2006年的一大看点。国务委员兼国务院秘书长华建敏在2005年底的全国人事厅局长会议上表示,2006年各级人事部门要以科学发展观为统领,着力于人事制度改革和人才资源开发的协调发展。“要切实抓好实施公务员法、事业单位人事制度改革试点等方面的工作。”

  促进和谐着手解决深层次矛盾和问题

  卫生部近日公布的2006年十大工作要点中,“农村卫生”多处见于字里行间,让人更加真切地看到了新年里缓解农民“看病难”的希望。

  新一年的工作要点,是此前召开的2006年全国卫生工作会议精神的具体落实。在这次会议上,卫生部部长高强最强调的就是农村卫生、农民健康。他宣布,今年要将新型农村合作医疗试点县扩大到全国县级总数的40%左右,各地市都应建立平价医院或平价病房,主要为参加合作医疗的农民、城市下岗职工、失业人员、低保人员、进城务工人员及老人、儿童服务。

  新的一年里,当以人为本的理念愈发深入人心时,困难群众的生活、优抚对象政策落实、各项款物的发放情况也更加牵动着民政部干部的心。春节前夕,“携手为民共创和谐”为主题的活动在民政部机关和直属单位展开,部机关的党员、职工深入到贫困地区、社区困难群体,与群众促膝谈心、广泛听取意见,了解所需所盼。

  把以人为本的理念贯穿于各项工作,成为年终岁首各部门会议发出的共同强音,也正在成为各个职能部门的具体行动。

  ——全国高级法院院长会议强调,要“使人民群众‘告状有门,冤情能申’”。

  ——国家发展和改革委员会经济运行发布会指出,“在工业和居民生活用天然气供应出现紧张和矛盾的情况下,将把保证居民生活用气放在首位”。

  ……

  一件件新政策,一条条新举措……新春将至,人们有理由相信:以人为本,科学发展,锐意革新,促进和谐,2006年将是一个希望之年、奋斗之年、前进之年。

  新华社记者李斌邱红杰

  (据新华社北京1月27日电)


爱问(iAsk.com)

收藏此页】【 】【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2006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