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国内新闻 > 正文

[特别报道] 从容过年 感觉特别爽


http://www.sina.com.cn 2006年01月28日06:14 荆楚网-楚天金报

  荆楚网(楚天金报) 提要:平时忙忙碌碌,我们或许未曾留意身边悄然发生的种种变化,当新春的气息扑面而来,终于可以尽情享受新年的快乐,我们才突然意识到,购、吃、行、玩……在不经意间,生活的方方面面早已今非昔比———细细品味,这个年,越过越有味了。

  时间:下午1时地点:中百仓储梨园店

  人物:覃艳红(武汉某汽车公司员工)

  昨日是农历腊月二十八,下午1时,覃艳红带着孩子,不慌不忙到小区门口的中百仓储梨园店打年货。

  “原以为其他人的年货早就打得差不多了,没想到还有这么多人!”一进店门,拥挤的人流就让覃艳红吃了一惊,更令她意外的是,她碰上了好几个朋友,都是到今天才想到要打年货。

  “买什么好呢?”这是当天覃艳红和女伴之间的最频繁的问话。“杏仁、瓜子、话梅等休闲食品,平时也是几乎天天都吃,没了新奇感。春节期间的特色食品腌腊制品等,超市里也是经常见得到———现在过年,要挑些没有尝过的稀罕东西还真不容易。”覃艳红笑着说。

  她告诉记者,现在打年货,一点都不着急。光东亭一带就有中百仓储和麦德龙两个大超市,购物非常方便,哪像前几年,还要提前一个星期跑到二桥头的徐东平价打年货,选好东西交钱都要排队两个小时,到腊月二十八,超市卖场里好多货架都空空荡荡了。“前几年过年,商家都是争抢货源,我们超市还派专人到火车站抢瓜子。现在,早已不存在这一问题了。”中百仓储水果湖店店长杨颂军说。 (李芳)

  时间:下午5时

  地点:湖北三五醇北湖店

  人物:蔡女士(退休工人)

  昨日下午5时许,湖北三五醇北湖店门前车水马龙,在门口候客的人们不时传来阵阵笑语,该酒店晚上的头批团年饭又拉开了序幕。

  在酒店二楼,记者遇到了退休工人蔡女士一家。她说:“半个月前,女儿就在这里订好了团年饭。如今生活条件好了,像这样在酒楼吃团年饭,已经有四五个年头了。”

  蔡女士回忆,以前为了准备一顿团年饭,往往要提前个把礼拜做准备,到菜场买菜不说,菜买回后,还得用上洗刷、蒸煮等全套“功夫”,累得腰酸背疼,吃完年饭还有一大堆盘碟要清洗,更累人;剩菜也不少,时间放长了还容易坏,造成浪费。

  蔡女士介绍,最开始到外面吃团年饭感觉不习惯,在两个女儿极力鼓动下试了一回,感觉轻松多了,加之酒店的环境不错,一家人轻轻松松地聊聊一年来的见闻,亲情融融,感觉真是好极了!

  蔡女士最后说:“能年年上酒楼吃年饭,主要原因还是大伙儿的收入都提高了,才有可能这样潇洒呀!” (张军)

  时间:上午11时

  电点:苏宁电器光谷店

  人物:许为(武汉某货运公司经理)

  “快过年了,想给亲朋好友送点礼物,想来想去,决定买几个MP3送给朋友的小孩。”昨日上午,市民许为特地来苏宁电器光谷店选购“数码年货”。许为说,春节打年货还真让他犯了愁,一个星期前就开始考虑究竟买什么好。以前自己经常出差,还从全国各地带些风味食品馈赠亲友,个个都非常喜欢,现在,全国商品大流通,到超市里一转,不仅广东的叉烧、南京的盐水鸭、陕西的柿饼琳琅满目,甚至连原装进口的法国鹅肝酱、丹麦的曲奇都买得到了,送食品,不大拿得出手了。想来想去,就只有送数码产品了。

  在数码专柜前挑选了近二十分钟,许为挑了两个红色的枣核状MP3和一个蓝色的笔筒状MP3。“现在的数码产品品种多,款式又漂亮,而且价格也不是太贵,几百元一个。”许为付款时,他身边的一个顾客买了一部手机和两台数码相机,也说是送人。

  “这几天,卖场的手机、数码产品销得特别好,是平时的3倍。”工贸家电一卖场负责人称,市民打起家电年货,给了家电商一个惊喜,这也说明,武汉市民的生活水平大大提高了。 (李芳)

  时间:1月23日

  地点:中山公园

  人物:刘科(赴英留学三年,今年春节前回汉)

  “在国外,许多公园都是免费向公众开放的,而且与城市其他区域没有栅栏、围墙等任何间隔。这次回国,发现武汉的公园也在向‘国际路线’靠拢,让人惊喜。”

  看着公园里的一草一木,看着欢笑嬉戏的孩子们,走在如潮般的人群中,刘科心情轻松。他说,公园免费向市民开放,是他这次回汉过年的最大收获,也觉得园林美景就应该被从围墙栅栏中“松绑”,真正“还”给市民。“记得以前到了节假日,去公园玩还要收门票,是花钱买享受。现在正逐渐实现‘城在园中’,将是武汉市民们最大的福气。”

  回想起以前,再比比现在,刘科一脸向往和期待:“想想看,如果春节期间天气好,晒着冬日的阳光,带着家人到公园里走走,让孩子们开开小火车,大人们坐在草坪上家长里短地聊聊天,是多么惬意的事情。” (彭岚)

  时间:上午10时许

  地点:汉阳龟山

  人物:吴女士(武昌南湖花园居民)

  “好多年没来了,以前的龟山又乱又脏,现在完全变了样。”昨天一大早,家住武昌南湖花园的吴女士,抱着外孙女来到汉阳游龟山,先看了精彩的“老武汉过年游园”开幕式民俗表演,接着,坐索道缆车跨江逛龙王庙公园……

  10时05分,吴女士头一批登上缆车后,向记者谈起了这次游龟山的感受,她对山顶新建的800米“天街”赞不绝口,“2006盏红灯笼,50个民俗木屋,6米宽的砖石路,边走边俯看武汉三镇,这太美了。”

  她对近年武汉景点建设提速感触良多,“去年,武汉新景点又多了不少:上半年武昌江滩建成,下半年龙王庙公园完工,现在龟山又大变样,蛇山长春观公园也开始部分开放,这个春节看来就在武汉过了。”

  据了解,今年像吴女士这样打算在汉过春节的市民明显增多。

  本埠旅游专家称,随着武汉打造山水园林城步伐地加快,三镇老景点普遍改造升级,新景点、新线路如雨后春笋不断冒出,乡村休闲游、木兰生态游、文化科教游、江城红色之旅让人目不暇接,好玩的地方越来越多,就是“老武汉”也未必招架得过来。

  时间:27日下午2时

  地点:武昌首义园小吃街

  人物:陈景梧(武汉音乐学院退休教师)

  昨日下午,武昌首义园小吃街,大红灯笼高挂,人声鼎沸,洋溢着春节的喜庆气氛。街上早已是座无虚席,记者在顾客中邂逅了武汉音乐学院退休教师陈景梧一家。

  陈老师今年七十有四,对这条小吃街赞赏有加。她说,早就听人说,武昌首义园有了一条名小吃街,都是市内有名的店,环境好,干净又整洁。今天和女儿、外孙逛街,就想着过来看看。到这里一看,还真没虚传,卫生不说,品种也挺丰富的。武汉这两年变化大,以往每年过年街头的小吃店铺关张的不少,近两年武汉的特色小吃通过打造户部巷、首义园小吃街逐渐恢复,小吃街也越开越多,对市民来说都是个好事,过年不愁没有地方吃小吃了,家里来了外地客人也有接待的地方。

  “没想到今天来这条街吃小吃的人还不少,每样都要排队。金报的宣传效果真好。”陈老师边吃杂酱面边说,“这里的小吃味道很不错,武汉的小吃应该就是这样的,我在武汉也待了几十年,像这样卫生的小吃街还是第一次看到,以前也是嫌外面做得不卫生,总是在家里自己做过早的。过年这几天会常来这里吃小吃。”

  陈老师说话的工夫,她的女儿忙着端来几样小吃,软炒豆丝、什锦豆腐脑、杂酱面、烧梅、面窝,祖孙三代忙不迭地吃开了。 (张军)

  时间:下午3时

  地点:宏基汽车客运站候车大厅

  人物:董小波(打工者)

  昨日下午,记者走进刚建成的宏基汽车客运站候车大厅,里面宽敞明亮,温暖如春。只见有的旅客在看报,有的旅客在喝茶,有的则聚在一起打扑克,显得十分惬意。大厅正中央巨大的屏幕滚动播报着班次信息。

  今年28岁的旅客董小波家住咸宁,在广东顺德打了四年工。每年春节前,他都要坐火车到武汉,然后在宏基客运站转汽车回咸宁。“去年的春运,宏基站的候车环境可不是这样的,一个简易的候车棚,几把破旧的椅子,下雨时,屋顶上还漏水,我们冷得直哆嗦,不得不披上一件军大衣。”

  “现在的候车条件好多了,不仅有暖气,服务也周到,让我们这些游子候车时有了家的感觉。”小董高兴地说。据悉,目前武汉宏基、傅家坡、新华路、金家墩等客运站均有了空调候车室。春运以后,傅家坡客运站也将进行改造,改成立体发车位。

  记者采访董小波时,他3岁的儿子正在候车厅内的儿童托管站,和站务员阿姨一起玩游戏。如今,不光候车条件改善,针对旅客的个性服务也越来越多。如新华路、金家墩客运站的免费邮寄儿童服务,用微波炉为旅客免费加热等服务;傅家坡客运站免费接送70岁以上老人的服务,等等。 (戴辉)

  时间:下午3时

  地点:汉口江滩

  人物:黄正(退休在家)

  “我这五十年的老武汉,昨晚同学聚会回家,还差点走错路。到春节了,许多的亮化设施都在为城市造气氛,让人感觉夜晚的武汉与白天大不一样,天天好像都有变化。”

  昨天下午,正和家人在江滩上散步的黄女士告诉记者,她特别喜欢武汉的夜晚。“长江边住了几十年,要数今年的长江最漂亮,沿江大道灯火通明,姹紫嫣红,江滩沿线一路亮下去,看不够啊!”

  在她的记忆中,江城的夜晚是一天天变靓的:“以前到过年,虽然也亮灯,但是跟今天各种景观灯争奇斗艳的景色完全不能比,白天的过年气氛总比晚上要浓些。如今,别说过年,就是平常的夜景也很美,高楼大厦有外墙的灯,立交桥穿了新‘灯衣’,路灯也是越来越讲究,不光亮,还亮得有色彩、有艺术。灯光下吃的玩的买的逛的,什么都有,跟白天相比,节日的夜别有一种风味。” (彭岚)


爱问(iAsk.com)

收藏此页】【 】【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2006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