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国内新闻 > 正文

[特别报道] 回家的路 再远也不累


http://www.sina.com.cn 2006年01月28日06:25 荆楚网-楚天金报

  荆楚网(楚天金报) 提要: “找点空闲,找点时间,领着孩子,常回家看看。”这首耳熟能详的歌,道尽炎黄子孙的心愿。春节临近,在外打拼忙碌了一年的人们,带着丰收的喜悦,揣着对未来的憧憬,急切地奔向共同的心灵港湾———家。昨日,楚天金报记者走访武汉三镇,记录下他们的心声。

  过年就是家人团聚

  时间:上午11时30分许

  地点:武昌宏基客运站

  人物:阿玉(书店营业员)

  阿玉7年前从荆门农村来到武汉打工,在一家书店做营业员。由于家庭贫寒,她初中毕业后便辍学在家,然后跟着村里的姐妹们到武汉闯荡。经人介绍,她到了武昌一家书店当营业员。

  虽然家离武汉并不远,但由于平时店里走不开,她也只有过年才能回家看看父母。每到年底,阿玉就充满了期待,想到回家过年可以吃到妈妈亲手做的年夜饭,可以跟家人一起看春节晚会,她便会觉得在外忙了一年、辛苦了一年是值得的。

  “我家里人从来都不提醒我过年回家,他们知道我一定会回去的,因为过年就是要一家人聚在一起。”阿玉一边说,一边整理身边的行李。

  此时赶车心情不同

  时间:下午3时许

  地点:汉口新华路客运站

  人物:童敏(酒店领班)

  在去黄冈的班车前,排着长长的队。一名提着一个大行李袋的黄衣女子格外显眼。

  她叫童敏,30岁,黄冈人,很早就来武汉工作了,一直从事服务行业,现在已经是汉口江滩一家酒店的领班,丈夫也和她一起在武汉打工。交谈中,她经常露出开心的笑容,可以看出她对现在的生活很满意。

  “虽然平时也经常回去,但是过年了,感觉就是不一样,又高兴、又急迫。”童敏说,平时说要回家,到车站上车就行了,什么也不想,但春节准备回家的前几天,她就开始想着为孩子、父母买什么礼物,然后再上街挑选,似乎比平时忙了许多,但心里却乐滋滋的。

  “我们家今天晚上要一起吃年饭,家人都等着我呢!我得赶紧回家,然后把买的东西给孩子和父母。”童敏一边说,一边提着大行李袋随着队伍往前移。

  再累也不能不回家

  时间:上午11时许

  地点:武昌火车站

  人物:齐宇(大型企业白领)

  齐宇是河南人,2000年毕业于武汉某高校,随后留在武汉的一家大型企业工作,收入颇丰。由于父母都在河南,因此齐宇每年都会回家与父母团聚,不过每次回去,他都感觉很累。

  首先是买票累。“每次春节回家过年我就害怕,生怕买不到票。”他说。根据以往的经验,这次回家的票他半个月前就开始张罗了,“不然怕要站着回家了!”

  然后就是吃喝应酬太累。“平时工作很忙,过年回家希望能好好休息一下,可是自己一年难得回去一次,亲戚朋友们都邀请你去吃饭,几天假期就这么吃吃喝喝过去了,很是疲惫。”他说。

  虽然每次回家都觉得累,过完年来单位后总是在心里说“明年不回去了”,可到了快过年的时候,他又开始想着订票的事。

  回家太少心中有愧

  时间:中午12时许

  地点:汉口利济南路

  人物:李凤娥(汉正街商户)

  李凤娥今年39岁,天门人,在汉正街开绣花店已整整10年了。见到她时,她和丈夫拎着大包小包,正站在客运站的人群中候车。

  “去年没赚到什么钱。”听说记者采访,李凤娥不好意思地说,“但我女儿去年考上了大学,所以也没什么遗憾。”10年前,在老乡的介绍下,她和丈夫来到汉正街,靠自己的手艺开了间绣花店。两人起早贪黑,生意渐渐红火起来。“如果我们不是来开店,家中两个孩子怕是已经辍学了。”

  “这几年只顾做生意,很少回家。爸爸妈妈打了几次电话,催我们回去过年呢。”10年来,两人赚的钱都用在了父母和孩子身上。“姑娘上了大学,儿子还在读初中,我们虽然在武汉苦一点,但看到家人过上了好日子,心里还是很幸福。”

  急急送钱孝敬父母

  时间:下午3时许

  地点:汉口新华路客运站

  人物:龚文(公司保安)

  “我提前两天买了今天下午1时的车票,可现在还没看到车来。”龚文很着急,但也表示出对车站的体谅。

  龚文今年37岁,远安人,2001年来汉,在汉口某公司做保安。“刚来武汉时,我在汉阳一建筑工地打工,后来自修了大专文凭,又找了份工作。”这份工作就是汉口某公司的保安。“包吃包住,一个月工资千把块钱,我自己很知足了。”

  采访中,龚文不时吐露回家的急迫心情。“爸爸妈妈都六七十岁了,就靠我一个人在外挣钱。这不,我带着一年挣来的几千块钱,急着回家过年。”龚文是家中独子,前几年又离了婚,全家人生活的重担都压在他的肩头。为了挣钱,他来汉4年多仅回了三趟老家。“好在公司老板对我们很好,提前为我们放了假。我已经跟客运站说了,他们说车马上就到。无论如何,我今天一定要赶回家中。”

  女儿是最大的牵挂

  时间:下午4时30分许

  地点:汉口火车站

  人物:张战红(建筑工地民工)

  几个鼓鼓的大蛇皮袋,就是张战红回家的行李。34岁的他戴着小黄帽,站在明媚的阳光下,额头上满是细密的汗珠。

  “我是山西运城人,在洪湖修新滩口大桥一个多月了。我有一个3岁的女儿,活泼可爱,天天吵着要我回家过年。这不,我还特意给她买了一套新衣服,作为新年的礼物。”谈到女儿时,张战红显得有些激动。“这么多年来,我很少回家,女儿一直是我的牵挂。”

  前不久搬运钢材时,张战红突然感到头有些痛。“可能是干重活时间长了,身体吃不消。我专门跟老板请了假,过完年在家待一段时间,养好身子再来继续干。”


爱问(iAsk.com)

收藏此页】【 】【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2006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