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国内新闻 > 正文

这日子一年更比一年好


http://www.sina.com.cn 2006年01月28日06:44 今日早报

  

  “以前都是接受社会捐助,现在日子好过了,我们也该懂得回报。”慈善年夜饭开席前,8户困难家庭代表冷志成将500元捐款交到了省慈善总会工作人员手上,感激中带着一份自豪,因为只要永不放弃,困难家庭同样能过上好日子。

  和冷志成一样,4年来,另外7户家庭通过自身努力和社会的关心,日子都一天天好了起来,所以这年夜饭也是一年吃得比一年香。

  让困苦不再返程

  冷志成只要不放弃总会出头

  每次见到老冷,他都红光满面,风尘仆仆的样子。现在已经是广告公司企划部主任的他,脸上充满了自信。而就在几年前,他还是一个踩三轮车、送报纸、管仓库,一天打3份工的困难群众。

  虽然经历过生活的磨难,但冷志成并没因此而消沉,反是更加激励了他的斗志。在不同的工作中积累的丰富经验成了他宝贵财富,如今的他每月工资超过3000元,已彻底脱贫。

  身患尿毒症的女儿也找到了工作,单位特别照顾她,身体一不舒服就给放假。“我现在身体很棒。”小姑娘啃着鸡腿笑着说。

  为什么捐500元钱,冷志成告诉记者:“我只是想呼唤更多的困难群众能自食其力,不要自暴自弃,只要努力,总会在社会上找到适合自己的位置。”

  齐建飞女儿多了350元“补贴”

  因为一直领不到一本失业证或下岗证,而找工作却四处碰壁,身患肺结核的老齐只好呆在家里,偶尔打打零工,干些轻体力活。他每月只有350元收入,要看病吃药,还要还欠下的医药费,女儿的学费在齐建飞眼里变成一笔沉重的负担。不过令他欣慰的是,从去年起,所在社区给了女儿350元“补贴”,一定程度上减轻了老齐肩上的重担。

  虽然日子还过得紧巴巴的,但老齐还是很乐观:“女儿过年的新衣服已经买好了,还没告诉她呢,准备给她一个惊喜。”

  张壬秋争气儿子考上了研究生

  张壬秋一见到记者就笑着打招呼,看得出他对现在的生活很满足。去年,老张退了休,一个月可以拿到1200多元,老婆下个月也退休了,两口子的退休工资已足以维持日常生活。更让他欣喜的是,在浙江大学读书的儿子去年考上了硕博连读研究生,还不用交学费。

  “等儿子毕业后,工作肯定不成问题,我们的日子会一天天好起来的。”张壬秋充满了对未来的憧憬,悠闲地吐起了烟圈。

  蔡连根保佑儿子能早日康复

  儿子的白血病一直是老蔡最大的心病,不过昨天在慈善年夜饭现场,老蔡夫妇的气色还不错,蔡连根还喝起了白酒:“儿子现在病情比较稳定,去年还考上了职高,读企业管理。”

  蔡连根现在还在超市工作,每月850元工资,老婆退休在家照顾儿子。也许是老天眷顾,患病整整10年的儿子已经有两年没去医院了,药也渐渐停用了。“新年最大的心愿就是保佑儿子能早日康复,读书成绩能好点。”老蔡摸着儿子的头笑着说。

  方德乖女儿今年要加油

  去年女儿参加高考,方德夫妇几夜没合眼,结果因为紧张,女儿只考了495分,虽然上了“三本”线,但这意味着老方每年要交16000元学费。还没等方德开口,懂事的女儿就主动提出今年再读一年高复,争取考上“二本”甚至更好,这样就能省下一大笔学费。

  “女儿平时成绩一直名列前茅,今年一定会考得更好。”老方每天都这样祈祷着,打算再打一份工,给女儿赚点营养钱。

  潘国强老客户越来越多

  老潘在青年路文体市场的文具摊位已经开了两年多了,嘴甜、腿勤,加上老实本份,踏实的他在市场里出了名,更别提手上捏着的那些个老客户了。有个顾客甚至点名要到老潘的摊位买文具,因为那里的文具质量好,价格又便宜。“只要有余力,就要伸手帮人家。”老潘的话非常朴实,但却有一颗金子般的善心。

  李宇平一直没放下那支笛子

  就算来吃慈善年夜饭,李宇平还是没忘了带着那支跟了他多年的笛子。“遇到心情不好的日子,我就会吹支曲子,曲子吹完,我也就想开了。”李宇平一边抚摩着笛子,一边说。两年前,他在社区找了份工作,虽然每月只有500多元工资,但“三险”齐全。另外离家很近,让他有更多的时间照顾患白血病的女儿。昨天,他还把一块大红横幅带到了慈善年夜饭现场,上面写着“年复一年困难八户,感谢今日早报。”以此来表达5年来早报对他们8户困难家庭的关心和帮助。


爱问(iAsk.com)

收藏此页】【 】【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2006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