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国内新闻 > 正文

节日取钱勿轻信ATM机旁“告示”


http://www.sina.com.cn 2006年01月28日07:02 南京报业网-南京日报

  【南京日报报道】 (通讯员宁公宣记者张璐)前晚9时许,市民张先生在城北某银行一ATM机上取款,输入密码和取款数目后,ATM机没有吐钞。张先生纳闷之际,发现ATM机旁贴有一张“告示”,遂拨通“告示”上的电话号码。殊不知在通话中,张先生已按照语音提示将自己银行卡上的余额转出。明白被骗后,张先生报警求助。

  春节临近,银行卡成为不少市民的付钱方式,但便捷背后却隐藏了不少风险。据介
绍,目前市面上发生的银行卡诈骗案件形式多样。警方现场勘查后往往发现,犯罪嫌疑人在ATM机出钞口设置了“障碍”,使机器不能正常吐钞,客户无法进行现金交易,然后利用“假告示”诱使客户打电话输入自己银行卡账号和密码,从而达到骗取钱财的目的。

  为此警方特别提醒市民,使用ATM机取款一定要多留个心眼,操作前仔细检查机器是否正常工作,出钞口、入卡口、键盘是否有被改装的迹象;并留意身边是否有可疑人员,操作时要求排队等待的人退出一米线外;同时,输密码时可用手及身体进行适当遮挡,防止他人偷窥;取款完毕也不要随意丢弃打印单据。如遇ATM机吞卡、未吐钞等意外,应通过中国银联客服热线95516或直接致电发卡银行的全国统一客服热线,不要轻信“好心人”,更不要拨打ATM机旁粘贴的电话号码。

  警方同时提醒,市民如果收到可疑信函、电子邮件、手机短信或电话等,应谨慎确认消息的真实性,切勿轻信“中奖”信息,特别是通过手机发送的交易提示,一般都是欺诈短信,须特别留意。若发现被骗,市民应及时致电发卡银行客服热线或告知银行柜面;对已发生损失或情节严重的,应及时报警。

  全国主要银行统一客服热线电话

  工商银行95588、农业银行95599、中国银行95566、建设银行95533、交通银行95599、兴业银行95561、招商银行95555、邮政储汇局11185、光大银行95595、民生银行95568、深圳发展银行95501、华夏银行95577、上海浦东发展银行95528、中信银行95558、广东发展银行95508。

  (编辑涵烁)


爱问(iAsk.com)

收藏此页】【 】【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2006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