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国内新闻 > 正文

北京市区进入禁改限首个准放时段 爆竹声稀落


http://www.sina.com.cn 2006年01月28日07:35 新华网

  昨夜10时许五环内爆竹声不断,凌晨零时正式解禁未现燃放高潮

  

北京市区进入禁改限首个准放时段爆竹声稀落

  今晨零时12分,北京元大都遗址公园上空焰火四起,爆竹声渐隐渐显。“这是我多年来第一次在北京的环线里放烟火,心情还真有点激动。”北京的景先生边看烟火边激动地
说。记者赵亢摄

  今日零时,北京市区进入“禁改限”首个准放时段。自此直至大年初一24时,48小时内,市民可以尽情燃放烟花爆竹。可截至今日凌晨1时,市区内只有稀稀落落的爆竹声。

  今日零时至1时,记者走访了海淀区自新村小区、学院路、北四环、南二环、陶然厅公园等地区,所到之处一片寂静。但是,两小时前,昨夜10时,以上地点都曾掀起一个燃放小高潮,鞭炮声此起彼伏,连成了一片。

  警车提前上岗

  前日17时30分许,天色刚暗,两辆巡逻车就停到了前门大街上,一辆守住前门城楼,一辆停在珠市口。从前门到虎坊桥沿途,路边停靠了四辆巡逻车。

  “担心市民提前放,我们也就提前上路了,得盯着点”,一位警察说,按照规定,前门等繁华地段都是防控重点,一方面防抢劫、抢夺等刑事案件;一方面监控燃放引发的火情。“不少市民都是买完鞭炮,就地就放。差几个小时就让放了,肯定有人会忍不住”。

  “流星雨”暂阻交通

  昨晚9时40分许,宣武区南新华街与琉璃厂十字路口,几朵烟花在距离地面10米的低空中散开,如流星般滑落。琉璃厂街双向交通被“烟花”阻断,几分钟内,就形成了几公里长的车龙。烟花燃放了10多分钟,但过往司机并没有怨言,没人按喇叭。一名司机说,“自己不能回家放,想不到在车上还能看到,好多年没见了,真耀眼!”

  “不是胡同,就是店铺,这里反倒安全些”,放烟花的是三名青年男子,他们说精心选出了马路中间这一燃放地点,放的烟花叫“流星雨”。三人先在路口东北角道路中间,摆了个烟花盒,一人拿出打火机点燃引线,迅速跑到五米开外。几秒钟后,流星散罢,三人又点燃了第二个烟花。

  超标花炮仍“登场”

  昨晚8时许,虎坊路丁字路口路南,记者乘坐的出租车刚停稳,二三百米远处就传来一声“闷响”,出租车底盘随之颤动了一下。“准是一大个的礼花弹,要不绝没有这个威力”,出租车司机说。

  “只要是男的,稍微年轻点的,进来就找二踢脚,问有没有劲大的。没有,转身就走,别处弄去。”据开阳桥附近一烟花爆竹销售网点店主讲,店内所售品种均为统售产品,没有劲大的,这令不少男性顾客感到失望,“他们都说有地能弄到”。

  昨日,工商部门查访网点价格时,在正规网点内,仍然查出了二踢脚等违禁品种。

  花絮

  119火警电话扩容十倍

  由4个接处警席位扩至40个,新增“是否烟花引起”等内容

  

北京市区进入禁改限首个准放时段爆竹声稀落

  今天晚上6时,市消防局119调度指挥中心扩容的36个接警和处警席位正式投入使用。记者赵亢摄

  为应对禁改限后可能出现火灾报警突增,今天晚上6时,市消防局119调度指挥中心扩容的36个接警和处警席位正式投入使用,总体数量达40个,尽量保证不占线。

  新增接处警席位应对除夕

  据指挥中心值班班长魏斌介绍,指挥中心接处警席位原先为4个,每个设有3个显示屏,接警、处警没有分开完成。“每年除夕都会发生火情突增现象”,魏斌说,加上今年又遇上烟花爆竹“禁改限”,除夕很可能出现报警突增的现象。而4个席位的接警员同一时间只能接听5个电话。因此,春节期间119报警电话容易出现排队等候情况,延误了接处警时间。为了保证及时接处火警电话,指挥中心将接警、处警席位分开,接警席位扩容到30个,处警席位扩容到10个。

  1分钟内完成接处警

  昨晚,新增的席位及电脑系统、接警电话等设备还在进行最后调试,9名值班接处警员正处于紧张的工作中。晚7时09分,指挥中心接到一大兴冰河西里发生火情的报警电话。仅53秒,接警员了解火情,并将报警时间、着火地点、人员伤亡等情况录入进接警系统。处警员再根据火灾地点,直接将救援任务下派给了最近的大兴消防队。魏斌表示,由于今年“禁改限”的背景,接警系统中还特别增加了“是否限放区、是否烟花引起、是否重点单位”三项内容。

  春节期间消防停休

  “扩容后的报警系统,除了速度会更快,更稳之外,系统还能够快速统计一定时间内的火灾情况。”指挥中心负责技术维修的杨姓工作人员说,以前的信息统计是靠人工完成的,随着接处警席位扩容的同时,接处警系统也得到了升级改造。

  魏斌表示,平时119电话平均每天打入约4000个,实际上真实的火灾报警只有30个左右。虽然今年增加了36个接处警席位,但火灾高发时间仍有可能发生排队现象,希望市民拨打119时耐心等待。

  ■链接

  据了解,为确保119报警系统不占线,消防局今日起春节期间全部停休。从除夕晚6时起,40个接处警席位将全部坐满。另外,市烟花爆竹安全管理工作指挥部将于今日进驻消防局。

  据统计,从今年1月15日至26日早上8时,119报警台共接全市杂物类火警168起,其中杂草30起、柴火17起、垃圾16起、玉米秸15起、草坪12起、草棚6起。平均每天接警约17起。因此,消防局提醒市民,春节期间及时清理易燃可燃物,避免燃放烟花后导致火灾发生。

  新事

  市委市政府向全体市民“短信拜年”

  提醒市民文明燃放,短信覆盖全市手机用户

  昨天下午4时28分,市民公冶先生收到了来自北京市委、市政府的拜年短信。北京市委办公厅的值班人员称,这是北京市委、市政府向全部手机和小灵通用户发送的短信,也是官方第一次向市民发送“拜年短信”。

  公冶先生接到的祝福短信发自1860,祝福语为:“北京市委、市政府祝全体市民新春快乐,岁岁平安,阖家幸福!在此,特别提请您注意节日安全,遵守《北京市烟花爆竹安全管理规定》。”

  公冶先生说,他的同事和朋友,都收到了类似短信。市民高小姐也收到了短信,她认为,这种提醒比起以往的“禁止”、“不准”之类的命令,显得很亲民,也容易让人接受。

  据市委办公厅和市政府值班人员介绍,这是北京市委、市政府有史以来给市民“短信拜年”。在前不久的东三环京广桥坍塌事件中,官方也采取了短信提示方式,效果不错。不同的是,京广桥坍塌短信只覆盖了部分用户,而此次拜年短信覆盖全部手机和小灵通用户。目前,市政府还酝酿,以后每逢大节、大假都向市民发送类似短信。

  另据新华社报道,此举是由市委、市政府主要领导提议的。目前北京市1500多万常住人口中,已有手机和小灵通用户近1300万。1860客服工作人员称,由于数量巨大,拜年短信将在27日中午开始由电信部门陆续发送,持续到除夕。

  事故

  一男子燃放爆竹炸伤手掌

  昨日14时30分许,120急救中心接到一例爆竹炸伤事故:运通108路车菊园东站附近,一名男子燃放爆竹时,手掌被炸伤。

  据了解,事发后,警方马上就接到了报警,几分钟内,110警车赶到,将男子送到了附近医院。

  据120调度值班室的田力说,当时接警时得知,该名男子的炸伤并不严重,应该是轻伤。由于110警车担负了急救任务,120未掌握详细伤情。

  ■燃放小贴士

  点火前检索“禁放标志”

  在禁放点放了个小爆竹,就将被处以20元至500元罚款。为防止误闯入禁放区,点燃爆竹前,一定要仔细找一圈“禁放标志”。

  找到商标输密码查真伪

  正规网点销售的烟花爆竹均有“燕龙”商标,只有燃放合法烟花爆竹,一旦“放”出问题,所遭受的损失才会有赔付。所以,准备燃放前,先检查烟花爆竹的内外包装,找到“燕龙”商标后,按照商标下的“密码”,电话查询该烟花爆竹的真伪。

  统筹记者 王姝 公冶祥波

  采写:本报记者 王姝 朝格图 展明辉 王卡拉 廖爱玲 通讯员王峥


爱问(iAsk.com)

收藏此页】【 】【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2006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