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国内新闻 > 正文

一个饺子两头尖 下到锅里成万千


http://www.sina.com.cn 2006年01月28日07:35 光明网

  笼统地说,饺子是用面皮把馅包裹起来煮食的食品。在过去,饺子主要做为节日食品,特别是除夕之夜,饺子更是中国人家家必吃的食品。在中国的习俗中,饺子从做馅、包的形状、到吃的过程,都有许多讲究。

  先说做饺子馅。饺子馅有荤有素,通常是荤素搭配。在制馅的过程中,最讲究的是剁馅。就是把肉类、蔬菜和各种佐料搭配好后,放在案板上用刀细剁的工序。剁馅时,刀与
案板撞击,发出铿锵有力的“嘭嘭”声,由于用力大小在不断地变化,这声音便发出了富有韵律感的强弱节奏变化,像优美的乐曲,传到左邻右舍。人们都希望自己家的剁馅声音是最响的,也是时间最长的。肉加菜调馅,谐音“有财”,剁馅声最响而且时间要长,其意思是“长久有余财”。剁馅的时间越长,说明包的饺子就多,象征着日子红火富有。

  馅做好了,包饺子的形状也有讲究,大多数地区习惯保持传统的弯月形。这种形状包制时,把圆圆的面皮对折后,用右手的拇指和食指沿半圆形边缘捏制而成,要捏捏匀,称为“捏福”。有的家庭,把捏成弯月形的饺子两角对拉捏在一起,呈“元宝”形,摆在盖帘上,象征着财富遍地,金银满屋。在农村,人们将饺子捏上麦穗形花纹,像一棵棵颗粒饱满的麦穗,象征着新的一年会五谷丰登。

  饺子包好,该煮饺子了。等锅里的水煮沸以后,把饺子依次放进去,那感觉就象把一件件艺术品放进清澈的水中一样。之后,用勺子在锅底搅动一下,以保证饺子不会粘到锅底。在煮的过程中,通常要分三次间隔地往锅里兑冷水,取其谐音“返福”。大约一二十分钟后,美味的饺子就煮好了。

  吃饺子时,也有俗规。第一碗要供奉先祖,表示对逝去长辈的敬意和怀念。第二碗饺子要敬给灶王爷之类的民间神灵,家里老人还要虔诚地念上一段祷告式的顺口溜,如:

  一个饺子两头尖,

  下到锅里成万千。

  金勺舀,银碗端,

  端到桌上敬老天。

  天神见了心喜欢,

  一年四季保平安。

  第三碗家人才开始食用。吃的时候还要记清,以吃偶数为佳,不能吃单数。有的老人一边吃一边念念有词地说:“菜(财)多,菜多”等古语。饭后盛饺子的盘、碗,乃至煮饺子的锅,摆放生饺子的盖帘上,都必须故意留下几个(偶数),表示“年年有余”。

  每年除夕,饺子通常是必吃的食品。无论在外工作、学习,还是经商,人们都要赶回家里团聚。一家人一起包饺子、吃饺子,在轻松的节日气氛中,其乐融融。

  其实,在现实生活当中,饺子除了具有文化上的象征意义之外,有关饺子的许多过程都已发生了很大的变化。比方说,如今在城市里,人们就很少自己做饺子馅甚至做饺子,每逢过年过节,只要到超市买了速冻的饺子煮了吃,或者干脆一家人到饭馆里吃饺子。即使在农村,过去吃饺子时进行的一大堆礼俗也越来越少了。


爱问(iAsk.com)

收藏此页】【 】【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2006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