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国内新闻 > 正文

绍兴 在崭新的老房子里吃年夜饭


http://www.sina.com.cn 2006年01月28日07:52 东方网-文汇报

  ■文/本报记者钟慧

  编者的话

  本报今年春节推出的“和谐神州——新上海人回乡见闻”,今天和广大读者见面了。这些年来,上海的“新上海人”越来越多,他们来自全国各地,为上海这座国际大都市增
添了新的活力。新春佳节,“新上海人”又带着新的眼光“回家看看”,在享受亲情的同时,感受构建社会主义和谐社会带来的新风尚、新气象。

  本报年轻的记者群体中,也有不少“新上海人”。阔别家乡一年之后,他们将在喜庆的鞭炮声中踏上家乡的故土。他们“回家看看”看见了什么?是家乡在构建社会主义和谐社会中的新人新事,是家乡新的变化、新的发展,抑或是家乡人民过新年的新风俗、新气象。让读者和我们一起“看看”吧。

  除夕之夜,合家团圆的那一顿饭牵动着每一个中华儿女的心。除夕的前一天,古城绍兴已是一片迎接新年的热闹气氛。住在书圣故里历史街区的退休工人钱少良一家一早就开始为年夜饭做准备,而这将是全家第一次在“崭新”的老房子里吃年夜饭。

  书圣故里位于绍兴老城区戒珠寺一带,白墙黑瓦石板路诉说着历史的沧桑。钱少良家几代都住在这老房子里,由于卫生设备不配套有诸多不便。2005年的5月,政府投资1100多万元资金,启动了书圣故里的第二期旧城保护工程,房子的外表进行“修旧如旧”改造,保留了浙东民居的原始风貌,同时进行了卫生设备的配套改造。钱少良一家也趁此机会,对老房子的内部进行了装修。到了年底,钱少良一家喜滋滋地住进了崭新的老房子。今天,他们起了个早,全家总动员,挂灯笼、贴门联、剥竹笋、切腊肉,为年夜饭做准备。钱少良笑得合不拢嘴:“这顿年夜饭,我们就在新家里吃!”

  在书圣故里一带,一共有490户人家和钱少良一家一样,全家今年将第一次在崭新的老房子里吃年夜饭。这是绍兴2005年规模最大的一片古城保护改造区。为了保护好绍兴2500多年的历史文脉,绍兴市近年来一直在推进古城保护工作,每年都有数百至上千户居民受益,也给绍兴的旅游文化带来了新的亮点。今年,绍兴还将推进书圣故里的三期工程,同时启动越王城的保护工程。“进一步做好古城保护工作”已经被列入了绍兴市“十一五”期间城市建设的重要工程。

  (本报绍兴1月27日专电)


爱问(iAsk.com)

收藏此页】【 】【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2006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