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国内新闻 > 正文

"秀"在其中


http://www.sina.com.cn 2006年01月28日08:12 沈阳今报

  ■背景事件

  《南方都市报》1月27日报道,1月24日晚,在深圳市商业圈华强北的一家湘菜馆里,100多名乞讨人员吃着迎春宴,这是由“作秀大王”比特策划的一场活动。民政部门官员评价称,这是社会力量积极参与救助事业的一个新信号,是国家所提倡的。

  对于这件善事的报道,南方都市报的主新闻的标题是“深圳‘作秀大王’请百名乞丐到餐馆吃年饭”。如果依据事件的性质,称其为“作秀大王”似并不为过,但对于绝大多数并不了解比特其人的受众来说,当其为乞丐们行了善事,并被称为“作秀大王”却有些不妥。

  当然,这一新闻的关键并不在于比特本人策划的这一善行是否作秀,因为无论其行为是否在于“秀”一场,其在客观上都起到了帮助社会弱势群体的目的,因此,达成目的的效果远比设计的初衷重要得多。

  帮助弱势群体、关心弱势群体、体恤弱势群体,需要探讨提供此类资助者的动机与理由吗?这显然是一个非常简单的问题,因为根本就不需要。无论是“秀”或是非“秀”,一切都显得无足轻重。

  退一步讲,即使这是个“秀”,我们惟一对此感到不足的,其实并不是“秀”本身有什么过错,而是略嫌这样的“秀”太少。

  或许,对弱势群体表达关怀的“秀”,根本不必选择在逢年过节这样突出的日子来进行,更不必呼朋引类以示其作了这样一场“秀”。从这个层面看,比特的确难逃作“秀”之嫌。

  在国家救济覆盖不到的更广泛范畴下,社会力量与民间力量的介入,无论出于什么样的目的,都应该受到欢迎与支持。因为这些力量的介入,有助于缓和我们这个社会贫富差距过大形成的尖锐冲突与矛盾,这些力量其实充当了社会机器和谐运转的润滑剂的作用。

  当然,在时下的物质层面与精神层面上,奢谈只奉献不索取,颇有些“站着说话不腰疼”的意味。但值此构建和谐社会的大背景下,这种境界显然更为高尚,也更值得人们去追求。

  在此之前,我们不妨多期待着有更多的民间力量组织或者设计这样的慈善“秀”。


爱问(iAsk.com)

收藏此页】【 】【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2006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