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国内新闻 > 正文

初一生宝宝 未必是“狗娃”


http://www.sina.com.cn 2006年01月28日08:12 沈阳今报

  

初一生宝宝未必是“狗娃”

  农历大年初一,将有好多“迫不及待”的宝宝抢先或拖后出生,传说中今年的狗年是六十年难遇的金狗之年,但大年初一出生的宝宝,属鸡还是属狗还有点说道。

  第一狗宝宝“排队中”

  很多妈妈“备战”良久,要在狗年生个活泼机灵的狗宝宝。为此,准妈妈们不停地计算着时间,希望自己的宝宝有幸成为沈城第一个狗宝宝。可是到底生肖是从大年初一算起,还是从立春算起,成了准妈妈们关注的焦点。为此记者翻阅了大量资料,还请教了知名学者。

  生肖文化广泛流传于中华文化各领域,也是中华民俗的一个重要组成部分。而生肖到底从哪天开始算起,却存在着两种说法。

  新属相第一天:初一?立春?

  一是按农历,即正月初一即新属相第一天;二是从当年的立春开始,民间也有谚语“一年之际始于春”。我们通常所说的农历即我国的传统纪年法,平年12个月,大月30天,小月29天,全年354天或355天。由于农历与阳历约差11天。所以在19年里设置七个闰月来进行调整,以和太阳年相协调。

  今年1月29日就已进入农历丙戌年(俗称“狗年”),而直到2007年的2月18日才会迎来下一个农历新年,其中多了一个闰7月,所以今年的农历丙戌年就包含了两个立春日,即丙戌年的正月初七立春(2006年2月4日)和同年腊月十七再次立春(2007年2月4日)。所以立春的说法并不严谨。

  说法太多咋属都行?

  属狗到底应该哪天算起?辽宁省周易研究会秘书长房松龄教授认为需要用历法知识来解答。中国的农历,俗称阴历,但实际上应该是中国历史上的阴阳合历。在阴阳合历中,每年的正月初一是纪年的开始,而年的周期仍从立春时开始。因而房教授认为狗年出生的人应该从立春时标起,在此前出生的人也不属狗而属鸡。

  但也有人持反对意见的。不少专家认为狗年之始一定是正月初一。他们认为“立春”是从天文学上来划分的,每年2月4日或5日当太阳到达黄经315度时为立春,和一年的开始问题并没有必然联系。

  到底哪种说法更科学,更符合民众的意愿?究竟正月初一诞生的宝宝是沈城第一狗娃,还是立春诞生的宝宝是第一狗娃?或是折中两个都入选。在此今报的意见也仅供参考。记者单长英


爱问(iAsk.com)

收藏此页】【 】【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2006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