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国内新闻 > 正文

深圳流浪者齐聚一堂吃年饭


http://www.sina.com.cn 2006年01月28日08:21 汉网

  

深圳流浪者齐聚一堂吃年饭

  11张桌子坐满了赶来吃年饭的乞丐,酒菜也很丰富。

  据《南方都市报》报道经多日筹划,24日晚上,深圳的“作秀大王”比特组织了一个晚宴,在深圳市商业圈华强北的一家湘菜馆里,100多名乞丐吃了一顿年夜饭。这是国内第
一次由社会力量组织的、针对乞讨人员的关爱式年夜饭。26日,国家民政部救灾救济司副司长庞陈敏说,深圳此次的活动已经将市民个体对个体的施舍,发展到集合社会力量向整个社会公益事业奉献的层面,体现了社会力量在主动救助方面的尝试。民政部救助站管理处副处长张齐安认为让需要帮助的人员感到社会温暖,“这正是国家提倡的”。

   乞丐入座惴惴不安

  24日晚6时30分,乞讨人员三三两两来到这家湘菜馆。在餐馆门口,他们均驻足观望一会,小心翼翼地询问迎宾小姐“是这里请我们吃饭吗?”得到肯定答复后,他们才拾阶而上。

  餐馆热闹的场景令他们有些不安,他们四处张望,不知所措。“来坐。”比特请工作人员招呼着乞讨人员。落座后,有的乞丐嗑着桌上的瓜子,与同桌的乞丐们聊了起来,说家事、说今晚聚餐之不易。当晚6时50分许,11张餐桌已坐满人,记者粗略统计,来聚餐的乞丐约120人,男女各半。

   每桌十菜一汤酒水齐全

  7时,工作人员站在凳子上,朝乞丐们大声说:“今晚请你们过个年,这次聚餐不容易,大家好好吃一顿。”

  随即,服务员开始上菜。此前,每桌都已放好一瓶白酒、五瓶啤酒。服务员端来第一个菜“原汁炖鸡”尚未放下时,乞丐们早已拿起筷子。7时35分许,菜全上齐了。共有十菜一汤,包括清蒸鲩鱼、农家小炒肉、番茄蛋汤等。

  晚宴期间,最忙的是餐馆服务员,她们除了上菜外,来到各桌前次数最多的是端饭。“那一桌,我都上了五大桶米饭。”“这是我三年来吃得最好的一次。”来自河南驻马店的张大爷今年59岁,他三年前就离家来深圳乞讨。

  流浪歌手献歌 就餐者落泪

  7时20分许,一个年轻的流浪歌手向乞丐们献歌,“外面的世界很精彩,外面的世界很无奈……”因人声嘈杂,他唱了两遍《外面的世界》。很快,乞丐们停下筷子,认真地听歌。好几位年纪较轻的乞丐翕动嘴唇、和着歌词。一位乞丐不时手抹眼角。她说因家里水灾,一个月前从驻马店来深圳乞讨,听到这歌,想到自己,就难控制。

  ■对话 策划者:活动很刺激

  宴后,比特接受了记者的采访。

  比特,本名马献青,1969年出生,河南濮阳人。1991年在濮阳开办广告公司,1999年成立当地第一家点子公司,2001年来深圳,自称“作秀大王”。

  记者:说说你最初的想法。

  比特:两个多月前我在高教会馆请了4个乞丐吃饭,那顿饭他们给我最大的感受就是他们很有被尊重的感觉。之后我就关注他们的生存状态。过年了,我该请他们吃顿年夜饭。这次花了5000多元。

  记者:这件事引起了媒体的关注。媒体最终还是会关注你。

  比特:我有策划的基础和天分。我的策划都是经过理性思考后决定的,很刺激。

  深圳初中生调查“丐帮”

  据《新闻晚报》报道最近半年,深圳福永中学初三学生吴桂槟、陈贵凤、卢裕锋、邹佳娜和阮志光完成了1.5万字的深圳“丐帮调查”。目前,调查获该市青少年科技创新大赛一等奖。

  为什么调查乞丐?陈贵凤说她上放学路上总能看到一些乞丐,于是她想调查一下这些乞丐是从哪里来的、什么原因导致他们乞讨。她的想法得到了老师的支持,学校还专门为这项调查拨了2000元经费。于是,陈贵凤与其他4名同学开始了这项调查。

  从2005年9月到12月,5个学生利用节假日到宝安区街道进行调查,与乞讨人员交流。由于乞讨人员戒备心较重,他们调查了50多个乞讨人员。

  据他们的调查,深圳乞讨群体从年龄上看老人和未成年人占多数,乞讨者每月平均收入在600元左右,其中儿童卖艺者的收入最高,每天收入为几十到近百元。

  综合实际调查、部门信息、市民意见以及媒体报道,中学生们对深圳市流浪乞讨者的特点和发展趋势做了归纳,深圳乞讨者数量增多,收入下降,且具备职业化和经营化的特征,部分乞丐群体还初步具有犯罪化倾向。

  如何解决流浪乞讨问题,在调查报告中,他们建议,通过政府部门统一颁发执照性质的乞讨证明,使人们对各类乞讨者能够有效地确认其身份。

  在调查中,他们还发现了一些乞丐的致富之谜。一些市民告诉他们,有些乞丐白天借乞讨去踩点,晚上来偷窃。一些乞丐说,在他们老家,乞讨致富已成为美谈,因而村里的老弱也一起出来乞讨。为什么这些乞丐不去寻求救助?调查小组调查后发现,这些乞丐乞讨并不以生存为目的,而是要挣钱,但到救助站挣不到钱。


爱问(iAsk.com)

收藏此页】【 】【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2006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