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国内新闻 > 正文

19民工从古墓搬进旅馆


http://www.sina.com.cn 2006年01月28日08:29 南京晨报

  晨报讯 昨天早晨,睡在邓府山八公主陵墓已5夜的19个民工被好心市民全部接了出来,住进了安德门民工旅馆。昨天下午,市民们又给他们一些钱,让他们欢欢喜喜地理发、洗澡,准备今天下午聚在一块儿热热闹闹过个大年。民工们都十分感动,他们拱手作揖地告诉记者:“我们给热心肠的南京市民拜年啦。”

  19民工免费入住民工旅馆

  昨天早晨,记者赶到邓府山八公主陵墓,此时,10多个好心市民已经赶到了现场,主动帮民工兄弟们拎行李包,十分热情地接他们去安德门民工旅馆居住,因为那里靠近民工劳动力市场,找工作也比较方便。一直睡在墓穴石棺旁的民工李玉龙告诉记者,前晚,他们19个民工并没有住在陵墓里,而是一直睡在了大街上,因为南京市民在帮助他们的同时,也狠狠批评了他们不该破坏文物环境,并把八公主陵墓的情况详细向他们作了介绍,所以,大伙这才意识到南京人对他们那么好,而八公主陵墓是南京的省级文物保护单位,再也不能随便破坏了。

  上午10时,民工们被接到了安德门民工旅馆,这里每天住宿费3元,已入住了30多个民工。中国商业诚信网的总裁魏忠诚和好心市民凑了些钱交给老板,作为19个民工7天的住宿费,相信民工们7天后也应该找到工作了。旅馆的老板邓先生知道这些民工的遭遇后,当即向记者拍起了胸脯:“放心,他们住在我店里,我会好好照顾他们的。”

  民工理发刮胡子后年轻10岁

  “我们农村人什么都不计较,只要旅馆能挡风遮雨,有一张床就能睡觉了。”民工们开开心心地行李搬进旅馆,很快整理好床铺。“今晚就能美美地睡上一觉了。”来自山东济南的高令金显得十分开心。

  在旅馆安顿好后,民工们又在好心市民吕老先生的带领下陆续来到了安德门的一家理发店,准备理发刮胡子。吕老先生说,南京有句流传千百年的俗话:“有钱无钱,剃头洗澡好过年!”这样才能图个吉利。这些民工虽然都不是南京人,但既然留在南京过年,也要入乡随俗嘛。

  看到民工们脏兮兮、蓬乱的头发,一抓一大把的胡子,年轻的女理发师傅不由皱起了眉头,但她知晓内情后,不仅每位只收4元钱理发费,还决定给他们好好剪个清爽的发型。民工张华不仅头发蓬乱脏臭,下巴的胡子足有1寸长了,嘴唇和脸颊上也是浓密的胡子,理发、刮胡后,他照着镜子自己都笑了:“我最起码年轻了10岁啊!”

  “我们给热心肠的南京人拜年啦”

  理完发后,好心市民邓先生又带民工们去安德门的浴室洗澡。“我们都有1个月没洗澡了,身上又脏又臭,这次一定要舒舒服服地好好泡一泡。”年纪比较小的李玉龙在浴室里迅速脱掉了脏衣服,然后直奔浴池而去。在雾气腾腾的浴室内,民工们挤在一个大水池里,嬉笑着互相搓起了背。

  洗完澡后,居住在附近的10多个好心市民又送了几件干净的旧衣服过来,非要让他们换上,说是脏兮兮地去找工作没有人肯收。19个民工理完发、洗完澡,换上了干净衣服,个个显得很有精神。“干干净净地去找工作,相信机会会更多些。”民工高令金很有信心。

  中午,民工们离开旅馆,一起去安德门民工市场寻找工作,决定自己挣钱。今天下午,他们19人受好心市民的邀请,将聚在一起热热闹闹吃一桌年夜饭。“好心的南京市民,我们给你们拜年啦,我们从古墓搬进温暖的旅馆,还能免费吃一桌年夜饭,这都要感谢你们啊!”记者临走前,19个民工一起激动地说道。

  作者:朱宏俊/来源:南京晨报


爱问(iAsk.com)

收藏此页】【 】【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2006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