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春运该注意些什么专题 > 正文

中国城市让“留守农民工”分享节日欢乐


http://www.sina.com.cn 2006年01月28日09:11 云南日报

  新华社北京1月27日电(记者滕军伟丘昭)春节在即,抽空到太原市文化宫打保龄球成了山东籍农民工王俊德的一大乐趣。这个在远离家乡1000多公里的山西省太原市打工的24岁小伙子,第一次接触了这一健身项目。

  不过,王俊德到文化宫打球并不需要买票,只要手持一张太原市总工会会员证便可以自由进出。他说:“以前只在电视上见过保龄球,现在有机会当然要多玩玩。”

  这是太原市总工会为放弃返乡的“留守农民工”提供的特别安排。不仅仅是保龄球馆,春节前后,总工会所属的一切文化活动场所,都将对他们免费开放。

  据太原市总工会统计,这个总人口328万的城市共有农民工20多万人,其中春节无法返回老家的有2万多人。

  在北京、上海和广州等城市,则有更多的农民工选择“留守”。在北京,至少有20万农民工为奥运工程、市政建设放弃返乡机会。

  劳动和社会保障部等有关部门的分析认为,现阶段全国农民工总数在1.3亿人以上,节前离岗返乡人数预计将占60%左右。由此计算,约有5000多万农民工将在城市里迎接狗年的到来。他们大多是工期未完的建筑工人、

医院里重病患者的陪护、餐饮娱乐业的从业者以及家政服务员。

  经济原因仍然是导致农民工“留守”的主要因素。据了解,大多数“留守”农民工放弃回家过年的主要原因,一是不愿放弃现有工作机会,其次是春运期间难以购买价格低廉的返乡车票,再次是担心回家后各类开支过于庞大。

  社会学者们说,对于最为看重中国

传统节日的农民来说,在春节放弃与家人团聚的机会,无疑是一个痛苦而无奈的选择。

  王俊德说,这将是他在城市里度过的第三个春节。过去打牌或睡觉是“留守农民工”们通常选择的过节方式。“今年终于觉得在这里过年也挺好的,现在也不那么想家了。”

  在太原钢铁集团的重点项目建设工地上,为使不能回家过年的农民工及时看到电视节目,太钢集团专门购买了30台电视机。一位河南籍农民工说:“虽然跟回家过年还是没法比,但总算也有了过年的感觉。”

  虽然各个城市的情形千差万别,但作为我国新出现的一个特殊群体,农民工在总体上依然存在工资歧视、雇佣歧视、职业歧视等状况,难以融入城市生活,尴尬地成为城市里的边缘群体。

  1月18日,国务院总理温家宝主持召开国务院常务会议,审议并原则通过《国务院关于解决农民工问题的若干意见》,将农民工问题提升到“关系全局和长远”的高度。

  与这份文件的发表相呼应,以往主要为城市职工服务的各级工会组织也在鸡年岁末将更多的注意力投向农民工这一庞大劳动群体。

  1月初,北京市总工会作出承诺,今年春节不但要帮助在京农民工购买集体往返北京的火车票,还要保证让那些留京工作的农民工在传统佳节“吃上饺子”。

  太原市总工会于2005年10月开始吸纳农民工入会,到目前为止,全市70%的农民工都参加了工会。

  相关专题:春运该注意些什么 


发表评论

爱问(iAsk.com)

 【评论】【收藏此页】【 】 【多种方式看新闻】 【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2006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