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国内新闻 > 正文

过年啦狗年将至省城各界积极准备迎新年


http://www.sina.com.cn 2006年01月28日09:25 石家庄日报

  狗年将至,省城街头五颜六色的“福”字、“春”字在风中飘舞,映衬着市民的笑脸,将节日的喜庆气氛渲染得更加浓烈。昨日,省会东大街年画市场异常热闹,人们选购着年画、对联、挂饰,准备欢欢喜喜过大年。尉战魁郄磊李青张海强崔婉摄

  让除夕候车的旅客吃上饺子

  挂灯笼、贴春联、广播拜年火车站浓厚的年味温暖未来得及赶回家的旅客

  本报讯(通讯员吴可新记者袁媛)挂上灯笼、贴上春联,让每一位还未来得及赶回家的旅客都能吃上热水饺过个好年。连日来,石家庄火车站积极筹备,在候车室里营造着“新年”的氛围。

  让候车的旅客过好年,一直是火车站春运中一项重要的便民措施。今年也不例外,车站党委早已明确提出要求,要努力为旅客营造出过年的浓厚氛围,全力保证旅客能吃上热水饺,让孤独的旅客不再孤独、让不能回家的旅客感受在家的温暖。

  除夕、大年初一,在火车站的每一个角落里都将会听到向旅客拜年、节日问候等广播,每一个通道都悬挂着火红的条幅。除此之外,车站还预备好了包饺子的馅和面粉。从昨日起,每天都有休班的党员、团员、工会职工和干部,集中为旅客包饺子,保证每天200公斤的水饺能及时供应到候车的旅客中间。为确保不同群体旅客都能够吃上水饺,该站规定水饺销售价格降至成本价。为确保水饺质量,该站客管中心还专门指派一名干部,到饺子包煮操作现场进行质量监督。

  截至昨日6时,该站节日环境布置已经完毕,节日供应旅客的水饺也已全部到位,相信这些服务能够成为节日出门在外的旅客一份温暖的礼物。

  一位退休干部的春节梦想

  为纪念抗战想节后骑车来个“缅怀之旅”

  本报讯(记者瑞春)“我现在正策划着一个‘缅怀之旅’,打算过完春节就开始召集一些志同道合的朋友,一起骑车探访‘滇缅公路’。”昨天,退休干部庞毅平满怀憧憬地来到本报编辑部,说出他春节后的设想。

  庞毅平毕业于石家庄人民警察学校,今年53岁,原在某看守所工作,后从某企业保卫科退休。他一直热衷公益活动、体育运动。他称他正策划的是一次“缅怀之旅”、“希望之旅”。他说抗战爆发之初,日军在南京制造了震惊中外的惨案,此后,又在滇缅公路与中国抗日力量展开了血雨腥风的战斗。有很长一段时间,滇缅公路和驼峰航线一起成为抗战期间中国与世界联系的仅有的两条通道。滇缅公路既是抗战时期海外华人华侨向国内输送“抗战给养”的生命线、补给线,又是一座记录了血雨腥风的“抗战纪念馆”。因此,炎黄子孙都不能忘记这条承载着抗战历史的公路。尽管这条公路已经部分废弃了,但他希望跟一些朋友重踏这条路。这既是一次爱国主义教育,也是一次对自己体能的锻炼。

  庞毅平打算过完春节后,在北京、上海、南京、四川、石家庄五地召集70名志愿者,取纪念“抗战爆发70年”之意。初步设想采用志愿者自费的形式,旅程为滇缅公路中国段1000公里,行程15到25天。到达缅甸边境后志愿者们乘车返回。

  为了筹备这次旅行,庞毅平还拉来了一位会修自行车的技工负责沿途的装备保障。他设想在今年5月开始开展对志愿者的“生存训练”和“体能训练”,以期志愿者能够有充足的体力走完这艰苦的旅程。他说志愿者若参加此次活动要自备比较坚固的自行车,还要自带帐篷、炉具、餐具等物品,并且做好“路遇毒蛇”的思想准备。因此,他希望召集到的志愿者都是身体健康者,以男性为主。

  除夕至初二7条夜班线路时间有变

  本报讯(李智利孙会芳)根据春节期间的客流情况,公交总公司将601、603、604、605、606、608、609路7条夜班线路运行时间临时调整。自1月28日(除夕)晚至1月30日(大年初二)凌晨,每条线路由原来的20分钟运行间隔,调整到30至40分钟的运行间隔。1月30日晚恢复正常,敬请广大市民留意。

  春节期间环保天天查污染

  本报讯(记者赵子锋)春节期间,石市环保局执法人员将放弃休假,全部充实到执法一线,成立临时执法分队,坚持每天对重点企业的污染处理设施运行情况、司炉工操作情况、工业废气排放及鸡粪烘干等异味污染进行巡查、抽查。

  据了解,执法人员将对节日期间市区燃煤锅炉的使用情况进行普查,重点问题重点抓,保障锅炉的正常运行,对于达不到环保要求的锅炉必须停产整治,减少节日期间的环境污染。同时,环保应急处置分队随时处于应急状态,一旦发生环境污染事故,立即启动应急预案。

  公交系统查隐患保安全

  本报讯(记者安迪通讯员王建平)春节期间燃放烟花爆竹,公交公司的各加油站、加气站安全吗?近日,就上述易燃易爆设施的安全问题,市城管局专门到下属市公交总公司进行了督导、检查。

  在察看加油站、加气站的操作规程后,安检人员要求在保证公交车、出租车的节日用油、用气外,公交公司还要搞好安全预案,以防因春节期间燃放烟花爆竹危及加油站、加气站的安全。

  13名老外春节省城学汉语

  本报讯(记者安迪)春节是中国人举家团圆的日子,中国的一句俗话说得好:“每逢佳节倍思亲。”然而,对西方人来说,他们恐怕不会感悟这句话的涵义。这不,春节的脚步近了,13名老外却不远万里于近日来到省城。

  这13名老外,分别来自美国、加拿大、澳大利亚、新西兰、荷兰和摩洛哥6个国家。此行的目的,是由省国际教育交流协会牵头组织,专门自费来石学习汉语的。他们于1月21日、22日陆续赶到省城报到后,目前已经在省会北方大厦安家,并进行了5天的学习。

  关于这个“六国汉语学习班”成员的身份,据该协会豆松林会长介绍,这13人中,年龄最大的63岁,最小的19岁。此外,他们中不仅有加拿大的老两口儿——鲍伯、苏珊夫妇,美国北卡莱罗纳州某跨国投资公司的董事长布莱恩先生,还有来自澳大利亚的有着中国血统的华裔小伙子约翰。

  这个班于1月23日开班后,根据课程安排,上午他们学习2个小时的汉语口语,下午是2个小时的写作,然后2个小时,他们还要学唱中国歌曲和打牌,以接受中国各种文化的熏陶。“学习起来他们都非常认真。”负责这些老外学习的老师王小姐说,这些学生中,布莱恩先生在美国谈了个中国女友,现在学了汉语后,他每天都通过短信的方式,用中文与女友沟通,汇报学习成绩,“他(布莱恩)非常非常喜欢汉语和中国文化。”王小姐说。

  据悉,首次由省国际教育交流协会“搬”到省会的这个“六国汉语学习班”,今天其成员在省会度过除夕后,还将学习一周的时间。2月4日学习结束后,他们将陆续离开中国。


爱问(iAsk.com)

收藏此页】【 】【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2006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