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国内新闻 > 正文

中国网球献上新年大礼


http://www.sina.com.cn 2006年01月28日09:30 解放日报

  在墨尔本现场观战的华人沸腾了,电视机前的中国网球迷们沸腾了。昨天,仅列澳网12号种子的中国姑娘郑洁/晏紫在澳大利亚墨尔本公园的中央球场上,两度挽救了赛点,最终以2比6、7比6和6比3的比分,奇迹般逆转击败赛会头号种子、美国与澳大利亚组合雷蒙德/斯托瑟,拿下澳网女双冠军。这也是中国选手首次在国际网球界水平最高的四大满贯赛成年组比赛中夺得冠军。

  挽救的赛点

  第二盘抢七局,郑洁/晏紫先后以5比6和6比7落后,某网站甚至已经把“郑洁/晏紫获澳网亚军”的新闻标题贴了出来,可见当时中国双姝处境之“绝望”。但是,她们最终绝处逢生。

  其实,此前郑洁/晏紫在本次澳网的四分之一决赛中已经挽救过3个赛点,加上决赛中的2个,一共5次从“死亡的边缘”走了回来。

  “首先,这说明她们心态非常好,关键时刻扛得住,拼劲十足。这与她们多次出国比赛有关系。”国家网球队主教练蒋宏伟分析说,“当然,这里面也有一点运气的成分,决赛中挽救的两个赛点就是靠对手的失误。”蒋宏伟同时指出,多次面临对手握有赛点的险境,说明我们女双虽然取得了实质性的突破,但实力上并不具有绝对优势。

  关掉的手机

  比赛结束后,记者致电指导她们比赛的教练陈莉,对方的电话却始终处于关机状态。这是怎么回事?

  原来,陈莉本来估计第四轮就差不多该“打道回府”了,所以购买手机充值卡时“有所保留”。结果,就在郑洁/晏紫打入决赛的那天,陈莉的话费用完了,无奈只好关机。

  “这是个惊喜,但绝不是意外”,网管中心主任孙晋芳说,“她俩身体条件不算好,但训练一直非常踏实刻苦,这次拿冠军也是多年积累、努力的结果,是水到渠成。”

  拿了冠军,郑洁却无法享受假期。今天她飞回北京后,将马上转战日本东京公开赛的单打赛场。晏紫可以回四川与家人小聚,但三天之后就将回到江门继续集训。

  集体的努力

  孙晋芳强调,郑洁/晏紫的成功,除了个人努力的因素,也得益于举国体制,这个冠军凝聚着许多教练员、科研人员和网球协会工作人员的辛勤汗水。蒋宏伟也认为:“最近一段时间网球运动遇到了体制问题的困惑和争论,我们也在积极探索。但我觉得还是应该坚持有中国特色的培养模式,单枪匹马地训练、比赛肯定是行不通的。”

  为了表示对选手的鼓励,网管中心将给出一笔“突破奖”。对世界排名进入前50位的球员,一次性奖励15万元;进入前30位,奖励30万元;进入前20位,奖励50万元。郑洁和晏紫的双打排名原先分别为世界第33位和第34位。获得这个澳网冠军之后,预计她俩的排名都将上升到20位之内。

  从澳网组委会那里,郑洁/晏紫大约可拿到44万澳元(合人民币260多万元)的奖金。国家体育总局网管中心已决定实行新的奖金分配机制,队员获得的比赛奖金比例,将从原先的35%提高到50%。

  本报记者 薛淼焱


爱问(iAsk.com)

收藏此页】【 】【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2006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