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国内新闻 > 正文

“吴歌”枝头春意闹


http://www.sina.com.cn 2006年01月28日09:30 无锡日报

  施耀志

  近日,中共中央、国务院发出了《关于深化文化体制改革的若干意见》。这标志着中国文化产业进入了一个新的发展阶段。无锡概莫能外。“十一五”期间,无锡向着率先实现现代化目标奋进。作为省级历史文化名城的无锡,“十一五”期间要打造城市品牌,文化名城是其中之一,还要创建全国历史文化名城。

  1月26日,笔者拜访了“德艺双馨”的民间文艺家朱海容老师。从2004年12月起,朱海容决定要为穷毕生精力研究的“吴歌”做三件事。一是无锡“古吴歌”向联合国申报“人类口述与非物质遗产”项目;二是根据国内外专家学者意见,在无锡建立“吴歌馆”;三是太湖英雄史诗《华抱山》出第三集、全集。

  2006年1月6日,朱海容受邀赴北京,参加全国500多名著名艺术家的聚会。“百花迎春———中国文学艺术界2006年春节大联欢”在奥体中心举行,这台节目春节期间将在中央电视台播出。他刚从北京回来,三件喜事就扑面而来:前几天,有关“申遗”材料由文化局负责人送往南京;无锡“吴歌馆”定址锡山区;《华抱山》的出版也基本就绪,中国文联副主席、中国民协主席冯骥才题写了书名,由江阴文联副主席陈锡良配插图。

  “吴歌”枝头春意闹。但,这仅仅是中国发展文化产业春潮之中一朵小小的浪花。笔者采访朱海容后有一些感想。先从《哈利波特》说起,作者是一个失业的女教师,一位有眼光的出版商看中书稿后,将其推向全世界的市场。在中国,原版书200元人民币一本,卖出5万本。世界各地的忠实读者一集一集等着看,其相关产品也源源不断推向市场。作者、出版商、经纪人赚了多少钱?

  这个产业链,核心部分是“创意”写作。

  朱海容和《华抱山》“创意”写作核心已有,少的是另一个“创意”,这个“创意”的主体,是经纪公司、经纪人。它要把朱海容的《华抱山》、陈锡良的图画、无锡动漫基地等文化生产“资源”组织起来,再通过市场运作销售出去。《哈利波特》能进入中国、无锡的市场,我们为什么不能“走出去”?


爱问(iAsk.com)

收藏此页】【 】【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2006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