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国内新闻 > 正文

2005年上海十大科技新闻


http://www.sina.com.cn 2006年01月28日09:30 解放日报

  1、2004年度国家科技奖上海获奖数创历史新高

  3月27日,上海42个项目分获2004年度国家自然科学奖、国家科技进步奖,4个项目摘取国家科技进步一等奖,占获奖总数的13.95%,获奖总数和一等奖数均创历史新高。获奖项目中企业领衔完成15项,占获奖数的35.71%,比重明显提升。42个获奖项目共申请专利206项,其中发明专利170项,显示上海科技原创力不断增强。

  2、世博科技行动、崇明生态岛科技专项启动实施

  11月5日,国家科技部与上海市政府共同在沪发布《世博科技专项行动计划》,提出“城市让生活更美好、科技让世博更精彩”的主题。“崇明生态岛建设”科技重大专项正式启动,市科委将与崇明县政府共建崇明生态科技创新基地,一期设立湿地科学与生态工程等六大实验室,同时启动10个优先项目。

  3、上海入选2005年两院新增院士比例为近年来最高

  12月13日和16日,中国工程院和中国科学院先后公布了2005年新增院士名单,上海共有15位科学家增选为院士。其中,中科院院士11人,约占新增总数的五分之一多。上海此次入选院士人数之多、新增院士学科分布之广,为1991年以来最多的一届。

  4、三区联动,推动科教兴市

  9月,中共上海市委领导在调研中确立新思路:上海将积极引导科技进步在地区发展中发挥更加积极的作用,充分整合科技、教育资源,推动城区、大学校区、科技园区三区融合联动。大学校区为园区提供创新创业人才、项目、手段,为城区的经济与社会发展提供智力支持;科技园区是大学师生和城区市民创新创业及就业的场所,是城区经济发展的一个增长极;城区主要为校区和园区提供公共服务,创造一个适宜居住、休闲、交流的环境。

  5、上海科学家基础研究原创成果频频在国际顶尖科学杂志亮相

  1月14日,《细胞》刊登中科院上海神经科学所蒋辉等有关神经细胞极性原理的论文,这是《细胞》杂志时隔25年后首次发表国内研究成果。12月2日,《细胞》刊登中科院上海生科院裴钢和复旦大学医学院马兰揭示受体信息传递和药物作用新途径的论文。7月10日,《科学》杂志采用中科院上海生科院神经科学所郭爱克等人对果蝇记忆能力的研究论文。11月3日,《自然》杂志刊登中科院上海天文台领导的一个国际科学家小组经8年潜心研究发现银河系中心存在超大质量黑洞的证据和研究结果。

  6、上海科教兴市指标体系正式出台

  11月7日,上海科教兴市指标体系正式发布。

  这套指标体系总计180个指标,其中核心指标共10项,既综合了国际上有影响的指标,也集成了国家“创新型国家”评价体系的主要指标,其中40%左右指标属上海创新,充分体现了上海科教兴市主战略内涵。

  7、上海科技界参与“中欧伽利略计划”

  由上海创业投资有限公司,上海微小卫星工程中心、中国航空无线电电子研究所、上海交通大学和中科院上海天文台组成的上海伽利略导航有限公司8月2日正式参股中国伽利略卫星导航有限公司。上海相关研发力量以“科研国家队”的身份参与这项国际科技合作项目。

  8、上海实业集团获批3个拥有自主知识产权的国家一类新药

  12月,上海实业集团旗下企业研发的H101、凯力康、TNF3个新药,获得国家食品药品监督管理局颁发的国家一类新药批准证书。一次获批3个拥有自主知识产权的国家一类新药,史无前例。上海实业集团成为我国拥有最多国家一类新药的企业。

  9、上海成功举办第九届全国大学生“挑战杯”竞赛

  11月19日至22日,有中国大学生学术科技“奥林匹克”之称的第九届全国大学生课外学术科技作品竞赛(挑战杯)在上海复旦大学进行,来自内地及港澳台地区700多名参赛选手参加了此次大赛的最终角逐,出现青年学子科技创新的良好氛围。

  10、“上海光源”主体建筑一期基础工程完成

  截至12月20日,总投资达12亿元人民币、我国迄今为止最大的大科学装置和大科学平台———“上海光源”的主体建筑一期基础工程完成,进入上部结构施工阶段。能量将位居世界第四的“上海光源”2009年建成后,将成为我国自主创新能力的一个重要交叉平台。


爱问(iAsk.com)

收藏此页】【 】【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2006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