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国内新闻 > 正文

有效依法履行职责:省人大常委会一年受理信访1.4万件次


http://www.sina.com.cn 2006年01月28日11:05 黑龙江日报

  本报记者 员继英

  2005年是省人大常委会有效依法履行职责,收获颇丰的一年。在省委的领导下,省人大常委会紧紧围绕全省加快发展的大局,围绕人民群众的根本利益,抓大事,议大事,各项工作取得明显进展和成效。

  去年新制定6件地方性法规,修改和废止地方性法规21件,审查批准地方性法规及相关决定26件;对11部法律法规实施情况进行了检查,听取审议省政府、省法院、省检察院专题工作报告14项,作出决议决定9项;组织代表集中开展大型视察和专题调研4次,审议代表议案1件,组织办理代表建议、批评和意见171件;对4名省政府组成人员进行了述职评议,任免国家机关工作人员212人。

  常委会还两次听取并审议了2004年度省本级预算执行和其他财政收支审计及问题整改情况的报告,支持审计部门坚持原则,不讲情面,如实披露问题。省政府对此高度重视,认真纠正了涉及省直20个部门的违纪违规问题,对1.75亿元违纪资金全部按规定作了处理。

  针对松花江上游来水污染严重等问题,常委会建议各级政府把松花江流域水污染防治摆上重要位置,坚决支持省政府采取果断措施,确保人民群众生产生活用水安全。最近,还组织全国人大代表开展集中视察,把松花江污染治理作为视察题目之一,以期向国家提出具体的立法议案。

  常委会高度重视人民群众申诉控告。2005年共受理申诉控告案件546起,分别转交有关办案机关依法处理。对列为督办的59起案件,实施逐件跟踪督办,已督促纠正和落实42件。受理人民群众来信来访和全国人大转交的信访事项近1.4万件次,接待群众来访1.8万人次,对所反映的问题及时转办交办,依法立案重点督办201件,限时办结率达到97%%,妥善解决了一批涉及群众切身利益的城市拆迁、拖欠农民工工资、农村土地纠纷问题。


爱问(iAsk.com)

收藏此页】【 】【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2006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