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国内新闻 > 正文

粮食艺术字80年不褪色不变形 独家绝活渴望知音


http://www.sina.com.cn 2006年01月28日11:41 合肥报业网-江淮晨报

  本报讯 中国民间艺术博大精深、卧虎藏龙,合肥的范磊先生就掌握了一门流传上百年的民间艺术——“粮食艺术字”,他希望通过本报结识有识之士,能够同他一起共同把这门艺术“绝活”做大做强。

  民间艺术的奇葩

  据范磊介绍,他所掌握的“粮食艺术字”艺术是用各种五谷粮食制作特殊的书法艺术字,源于清朝末年高山人民为祈盼五谷丰收而创制的一种民间艺术品,曾作为地方官上京为民请命所奉之特殊贡品。这种由陕西罗氏家族家传百余年独门艺术“绝活”制作的工艺要求非常严格,它通过选粒、浸药、蒸熏、风干、晾晒、阴窖、磨板等一系列繁复的科学(至少14道)工序,方可制成防虫、防腐,保存时间长久不褪色(目前存世约80年的作品依然熠熠生辉)、不变形,立体感强,保持生态自然本色的一种民间书法艺术独特种类。

  近年来,粮食艺术字作品曾被中国文化部、农业部、国土资源部及外国文化机构收藏均有收藏证明,并被国家高层官员作为馈赠礼品用于外事社交活动。特别是用粮食艺术字创制的仿“毛体”书法诗词,更是堪称中外一绝,非常珍贵。

  目前该项民间艺术绝活已经由罗氏家族第五代传人罗宏柱先生申请了国家专利(专利号:ZL02114589.X国际专利主分类号:B44C1/28)。

  百年传承独门“绝活”

  由罗氏家族代代相传的“粮食艺术字”,经过多年的发展,由最初的载体木板,到玻璃和现在的有机板,每一次跨越都是一种创新。第五代传人罗宏柱更是将毛泽东诗词书法作为一种创新,起到了发扬光大的作用。

  罗宏柱的儿子本来是第六代传人的合适人选,但是他不愿意放弃自己的专业来子承父业,恰巧这时候初次接触到这种“神奇”艺术的范磊被深深地吸引,并且表现出强烈的学习欲望。罗宏柱为了不至于祖传艺术失传,才破例收了异姓弟子。2003年,范磊辞掉自己在大企业的工作,正式拜师学艺,历时3年,掌握了这门艺术的核心技术,成为第六代传人。

  “粮食艺术字”期待做大做强

  成为“粮食艺术字”的第六代传人之后,范磊感到压力很大,虽然他掌握了核心的技术,也有优秀的作品问世,但是老师的期待令他一时难以实现,因为无论从人力或是经济条件上来说,他都感到力不从心。于是他希望通过本报来结识有识之士,能够与他一起来完成这项发扬民族优秀文化的光荣任务,期待将这门“绝活”做大做强,使得它能够为更广大的人民群众所了解和欣赏。

  (刘光熬)

粮食艺术字80年不褪色不变形独家绝活渴望知音


爱问(iAsk.com)

收藏此页】【 】【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2006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