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国内新闻 > 正文

地球人都知道有个中国年


http://www.sina.com.cn 2006年01月28日12:00 新闻晚报

  明日便是农历大年初一,世界各地华人纷纷庆祝这个传统节日。除华人外,外国人也开始重视农历新年,例如英国伦敦就张灯结彩庆祝农历新年,并为推广中国文化举行历史上最大型活动。纽约、巴黎等地都将在农历新年举行大型巡游。各国领导人也纷纷向华人拜年,其中包括美国总统布什、加拿大新任总理哈珀等。

  □中国日报报道

  纽约:封路花车巡游

  在美国时间28日上午11时(北京时间29日凌晨0时),纽约法拉盛地区将会热闹地展开一年一度的农历新年巡游,巡游期间市区多个路段会封路,巴士路线也将受到影响。

  由法拉盛华人工商促进会和法拉盛韩人会合办的新年巡游活动,共有十辆花车,包括华、韩裔及各族裔近百个社团机构参与,预计巡游人数约三千人。

  今年巡游路线和去年稍有不同,观礼台将从原来的缅街和罗斯福大道交界移至皇后区公共图书馆法拉盛分馆前,华、韩裔社团组织的巡游终点也不相同。按照惯例,去年是韩裔社团走在巡游队伍前面,今年则轮到华裔社团做先锋。

  美国总统布什日前在白宫发表农历新年贺词,向亚裔人士贺春节,他并赞扬亚洲文化内涵丰富。美国首位华裔部长、劳工部长赵小兰也发表春节贺词,向美国亚裔人士拜年。

  加拿大:新总理拜大年

  从27日到29日,加拿大多伦多将举行名为《金狗年宵贺新岁》的大型年宵活动,集娱乐表演、文化交流、商品展销为一体,届时还将举行加拿大首次春节花灯展。为了烘托气氛,主办方请来了舞狮和中国民乐团作现场表演。

  加拿大当选总理斯蒂芬·哈珀26日举行他首次新闻发布会,他在讲话中称赞了华裔为建设加拿大所作出的贡献,并向华人拜新年。哈珀谈到了加拿大政府历史上歧视华人的问题。重申保守党政府将兑现大选承诺,就当年的人头税和排华法案等问题向华人群体正式道歉。

  “华裔加拿大人正在为我国的建设带来非凡影响。尽管遇到很多障碍,他们在历史上也做出了重大贡献,”哈珀高度评价道。“华裔加拿大人群体在人头税问题上应当得到道歉、适当承认和赔偿,”哈珀说,“在这里,我愿借此机会祝所有华裔加拿大人新年健康发财。”

  在刚刚结束的加拿大第39届联邦大选中,华裔候选人交出前所未有的漂亮成绩单—————截至目前,至少5名华人成功当选联邦议员,创造了加拿大华人在政坛参选、当选的新纪录。

  巴黎:重现春节巡游

  法国巴黎也将举办春节大巡游,不过在西伯利亚寒流的笼罩下,巡游当日可能天降瑞雪,使大巡游变成别开生面的雪中行。

  法国华人一如以往欢庆农历新年,今明两天,巴黎华人聚居的十三区市政府,将举行盛大贺年晚会,款待华人居民,届时法国政府和中国使馆人员也会出席。随后两星期,巴黎多个华人同乡会也会举行团拜活动。

  停办三年后再现巴黎的春节大巡游,将安排于2月5日举行,今年的路线还特别延长,近千人巡游队伍分七组作不同的表演,预计将吸引大批游人。但因近期欧洲受西伯利亚寒流影响,连日来气温都维持在0℃以下,气象局预测新春期间会降雪,春节大巡游很可能要在绵绵大雪中进行。

  伦敦:超女点亮灯笼

  小年夜下午,伦敦市长利文斯通与中国著名超级女声歌手李宇春,在伦敦牛津街启动特别制作的中国灯笼,为中国文化推介活动“2006中国在伦敦”揭幕,这组数以百计的中国灯笼会照亮整个苏豪区闹市,增添节日气氛。

  亮灯仪式后,李宇春与英国本土的乐队合唱《龙的传人》等歌曲,利文斯通说这是伦敦“有史以来举办的最大规模中国文化活动”,而李宇春的演出更表明“伦敦和中国之间日趋紧密的联系”。

  “2006中国在伦敦”包括过百场展览、演出、讲座等文化活动,其中在年初一举行的迎春大巡游更是庆祝活动的高潮,去年有超过8万人观赏巡游,主办单位相信今年有350位表演者参与的巡游,能吸引更多人到场观赏。除了迎春大巡游,明天唐人街附近的特拉法加广场及列斯特广场,会有连场的表演节目,包括传统的舞龙舞狮、喜庆民族歌舞、武术和杂技表演,列斯特广场更会两度放烟花助兴,必定热闹非常。

   东南亚:贺年歌曲回荡

  华人迎接狗年来临的庆祝活动在亚洲一浪接一浪。菲律宾马尼拉唐人街一早张灯结彩,放眼望去到处挂满吉祥语句的红布条,贺年歌曲四处回荡,许多华人和菲律宾人赶办年货。

  泰国14%人口是华裔,但当地庆祝农历新年的已不只是华人。不少泰裔人都会加入庆祝行列,他们的焦点落在曼谷唐人街。

  在缅甸仰光唐人街,华人赶购红包和挥春等应节物品,舞狮队也密锣紧鼓为新年的大型表演作准备。

  马来西亚总理巴达维也于日前向全国华人社团、工商界、华文学校等各界人士寄出3000多张贺卡,祝愿全国华人新年快乐。


爱问(iAsk.com)

收藏此页】【 】【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2006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