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国内新闻 > 正文

第58届世界卫生大会总务委员会再次拒绝涉台提案


http://www.sina.com.cn 2006年01月28日12:36 中国广播网

  中广网北京1月28日消息 16日在日内瓦开幕的第58届世界卫生大会总务委员会当天决定,拒绝将圣多美和普林西比等少数国家提出的“邀请台湾作为观察员参加世界卫生大会”的提案列入大会议程。

  在总务委员会25个成员中,除极个别国家外,绝大多数国家都对该提案表示反对。据此,本届世界卫生大会主席埃莱娜·萨尔加多(西班牙)作出裁决,不将涉台提案列入大
会议程。

  中国代表团团长、卫生部长高强在会上发言指出,第26届联合国大会第2758号决议和第25届世界卫生大会第25.1号决议早已指明,中华人民共和国政府的代表是中国在联合国和世界卫生组织的唯一合法代表。《世界卫生组织组织法》和《世界卫生大会议事规则》明确规定,只有主权国家才有资格成为世界卫生组织的成员,只有主权国家或主权国家的海外领地,在规定条件下才能由总干事邀请作为观察员出席世界卫生大会。大陆和台湾同属一个中国,台湾作为中国的一部分,没有资格以观察员身份参加世界卫生大会。

  高强说,在去年的世界卫生大会上,中国政府提出了解决涉台问题的四点主张,得到了世界卫生组织和广大成员国的热烈响应。一年来,中国政府以真诚的愿望和灵活务实的态度积极落实四点主张。日前,中国卫生部与世界卫生组织联合签署了关于台湾的卫生专家与世界卫生组织进行技术交流的谅解备忘录。这将为中国台湾专家更加快捷、准确地获取医疗卫生信息和技术援助提供极大的便利。上述事实表明,中国政府解决台湾同胞关心的问题、维护台湾同胞的正当权益是诚心实意的,为此所作的努力是有目共睹的。

  高强表示,中国政府维护国家主权和领土完整的决心决不动摇,维护台湾同胞正当权益的方针决不改变。

  中国代表团团长的发言得到了广泛支持。俄罗斯、巴基斯坦、古巴、巴西、印度尼西亚、津巴布韦和伊朗等32个国家代表纷纷发言,赞赏中国政府以积极、务实的态度协助台湾获取世界卫生组织医疗卫生信息和技术援助,表示坚持一个中国原则,反对将涉台提案列入大会议程,不希望将政治问题引入世界卫生组织。

  自1997年以来,台湾当局唆使其所谓“邦交国”每年向世界卫生大会提出涉台提案,但均遭拒绝。

  背景资料:世界卫生大会

  第58届世界卫生大会16日在日内瓦开幕。会议将要审议和通过世卫组织新的《国际卫生条例》,讨论应对全球卫生领域突发事件的措施和防治疟疾、艾滋病的方法。

  世界卫生大会是世界卫生组织的最高权力机构,每年召开一次。其主要任务是审议总干事的工作报告、规划预算、接纳新会员国和讨论其他重要议题。

  第一届世界卫生大会于1948年6月24日在日内瓦召开,大会宣布世界卫生组织正式成立。迄今,世界卫生大会已召开了57届。

  在历届会议上,与会代表除审议世界卫生组织年度世界健康状况报告和财务预算外,曾先后讨论了艾滋病、结核病、麻风病等传染病的预防与控制,改进公共卫生系统以及食品安全、疾病医疗、个人和家庭健康、婴幼儿喂养全球战略等方面的问题。历届会议还先后通过了消灭疟疾、根除骨髓灰质炎和天花病毒、建立联合国防治艾滋病规划、世界卫生事业发展、国际烟草控制战略、新出现和重新出现的传染病预防和控制等一系列决议。第56届大会审议并通过了《烟草控制框架公约》。第57届世界卫生大会讨论和通过了关于防治艾滋病和加强道路安全两项决议,以及健康饮食与体育锻炼和生殖健康两个全球战略。

  中国是世界卫生组织的创始国之一。1972年,第25届世界卫生大会恢复了中国的合法席位。其后,中国出席了世界卫生组织历届大会,现任该组织执委会成员。


爱问(iAsk.com)

收藏此页】【 】【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2006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