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国内新闻 > 正文

枕着铁轨咔嚓声过除夕(图)


http://www.sina.com.cn 2006年01月28日13:51 海峡网-厦门晚报

  民工说,无论哪一天到家,只要能见到家人就是过年了

  

枕着铁轨咔嚓声过除夕(图)

  他们只能在火车上过除夕了

  本报讯(文/图 记者 吴笛)昨天晚上8点,记者来到厦门火车站,厦门—北京西的K308次列车和厦门—汉口的K32次列车正在检票,去这两个方向的乘客在广场排起了几条长龙,乘客们虽然略有倦意,但是谈笑之中却流露出回家的喜悦。记者随机采访了队伍中的几位乘客,发现他们中间不少人都不能在除夕之夜赶回家。2006年的除夕,他们必须在回家的归途中度过了。

  黑龙江的赵女士在厦门一家食品厂上班,春节期间食品厂很忙,所以她今天才回家。“到北京要后天早上,再转车回老家,到家要初二了。”赵女士说,在火车上过除夕,她觉得很无奈,但是车票特别不好买,她也只能这个时候走了。“回家这么辛苦,过年不回去不行吗?”记者问。“老家来电话说儿子生病了,天天吵着要妈妈,一想到儿子再怎么辛苦我也要回家。”

  湖北麻城的老王和几个老乡排在队伍最后面,他们在厦门一家建筑工地打工。“我们到了麻城还要转车才能回家,现在担心的是到了麻城如果没有去我们村的车,那到家可能就要初一了。”老王说今年在厦门没有赚到什么钱,回家休息一段时间,明年是否再来还没有决定。谈到除夕在火车上是否会想家,老王说一年到头在外面漂泊,已经习惯了。再说哥几个一起回家,在车上聊聊天,睡睡觉,也就过去了。

  余先生夫妇在厦门一家鞋厂工作,因为老板要到上班最后一天才会发奖金,所以他们今天才走。“如果在路上不耽搁,大约晚上9点多就可以到家了。”余先生说。“那年夜饭就有些迟了?”记者说。“家里人已经说了,再晚也要等我们回去再开饭,迟点没关系,只要和家人一起过就好。”

  采访中记者发现,很多人对过年的理解已不仅仅局限在除夕吃年夜饭上了,无论哪一天到家,只要能见到家人就是过年了,因为他们已经没有选择的余地。“能买到票回家,我已经觉得很幸运了。”江西景德镇的苏先生说。

  相关新闻:农民工真不容易啊(来源:厦门晚报)


爱问(iAsk.com)

收藏此页】【 】【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2006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