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国内新闻 > 正文

烟花爆竹残屑每天6点前清完


http://www.sina.com.cn 2006年01月28日14:20 北京晚报

  烟花爆竹燃放·保护

  文物保护单位周边25米禁放

  划定939处重点文保单位“死看死守”

  本报讯(记者丁肇文)文物保护单位内部和周边25米为禁止燃放区域,为了确保文物建筑的安全,本市已经划定了939处周边情况复杂、有安全隐患的重点文物保护单位,从今天开始“死看死守”。今天上午,国家文物局局长单霁翔到孔庙、国子监、雍和宫和东岳庙检查了本市的文物安全,市委常委、宣传部长蔡赴朝以及市文物局、东城区和朝阳区的负责人陪同检查。

  记者今天上午在孔庙和国子监看到,两处国家级文物保护单位大门外的红墙上都已经张贴上了醒目的禁放标志。在国子监院内,管理部门已经准备好了消防水带和灭火器材以及长竹竿等。管理处负责人介绍,对于有杂草生长的大殿殿顶和古建,长草的部位都已经用水喷洒过,以防止因周边居民燃放引燃古建。而在香客集中的雍和宫,每个香炉的旁边都已经配备了消防水桶,每个消防桶都固定了专人看管。据介绍,春节期间为防止突发事故发生,在游客数量达到接待极限时,雍和宫将采取暂停售票的措施。为了给疏散游客腾出空间,明天上午6点至12点,雍和宫门前的街道将禁止机动车通行。

  市文物局有关负责人介绍,在939处需重点看护的文物保护单位中,他们还选取了部分重点单位,从今天上午10点开始,由文物局副处长以上干部带头24小时看护。记者了解到,在文物保护单位集中的东城区,今晚来自钟楼湾、国子监等社区的大爷大妈还将组成“打更队”上街巡逻,大爷大妈们为此还准备了传统的唐装,他们打更的口号也经过了“改进”,变成了“天干物燥,小心烛火;文保单位,不许燃放。”

  烟花爆竹燃放·清扫

  本报讯(记者洪燕杰)“禁改限”第一年,本市两万多名环卫工人将坚守岗位。市市政管委要求,在节日期间燃放烟花爆竹的时段,各有关单位应自行启动清除工作预案,各作业单位要在每天6时前清扫完毕,正月初二、初八、正月十六进行一次全面的清扫。

  今年是《北京市烟花爆竹安全管理规定》实施的第一年,为确保烟花爆竹燃放期间公共区域内的烟花爆竹残屑能够得以及时清扫,市市政管委对春节期间环境卫生保障做出部署,制定预案,全面保障烟花爆竹残屑的清除和环境卫生干净整洁。据了解,春节期间,本市有2万多名环卫工人坚守在工作岗位,保障生活垃圾日产日清。

  全市清除烟花爆竹残屑工作按照“区域负责制”原则组织实施,市市政管委要求,在节日期间燃放烟花爆竹的时段,各有关单位应自行启动清除工作预案。相关负责人提醒市民,本市五环路以内的地区为限制燃放烟花爆竹地区,农历除夕至正月初一,正月初二至十五每日的七时至二十四时,可以燃放烟花爆竹,其他时间不得燃放烟花爆竹。

  烟花爆竹燃放·管理

  全市工商普查鞭炮销售

  “隐形炸弹”藏身小区公厕

  本报讯(记者杨滨)120个直径5厘米的超大号“二踢脚”,没有任何包装标识,竟然全部藏在了居民小区的厕所里。昨天下午,丰台工商分局接到举报,在丰台区五里店小区附近发现了这批“隐形炸弹”,兜售爆竹的游商现已移交给公安部门调查处理。昨天,朝阳、西城、丰台、宣武等工商分局同时行动,对烟花爆竹销售点进行了拉网式检查。

  昨天下午,丰台区岳各庄工商所接到举报,反映在五里店南市场外有人在卖违法爆竹。工商人员现场发现,一名女游商正四处兜售,谈妥后就从供暖站的大铁门里取出爆竹交给买主。原来所有售卖的烟花爆竹都隐藏在一个5平方米左右的公用厕所里。执法人员从厕所里共搜出了6300头“浏阳鞭王”和120个超大号的“二踢脚”。“我们查了这么多违法爆竹,还是第一次看到这么大号的,这种鞭炮威力肯定小不了”,执法人员见了这种鞭炮都难免有些吃惊。

  记者同时了解到,宣武工商分局重点检查了大栅栏地区西河沿、延寿街及佘家胡同的20余家商户,在大栅栏荷香园食品店,检查人员发现经营者方某违规销售烟花爆竹,当场查获钻天猴、摔炮、小神鞭以及迪迪筋等。西城分局金融街工商所在对一烟花爆竹销售网点检查时发现:该经营者的营业执照经营范围为零售C、D级烟花爆竹,但是所销售的烟花爆竹外包装箱上的安全等级标为“C”级,而箱内装的却是五环内禁止销售、燃放的“B”级烟花爆竹。执法人员当即责令当事人停止销售并暂扣了“五彩绣珠”、“9发发财礼炮”等“B”级烟花爆竹共计60枚。

  烟花爆竹燃放·严查

  地铁严查防止乘客携带烟花爆竹

  本报讯为有效防止地铁乘客携带烟花爆竹进站,地铁各车站站厅悬挂防禁带烟花爆竹进站乘车横幅;车站定时人工广播宣传;所有检票人员均佩戴“治安巡逻”袖标上岗,并配备保安人员进行宣传和查堵工作;各车站的售票大厅安排专人向乘客发放严禁携带烟花爆竹进站的宣传材料,并将宣传材料送至车站周边的烟花爆竹销售点;通过多种形式,将禁带要求告知每一位乘客。自1月18日至27日,共计查堵乘客携带烟花爆竹进站381起。(张秀明)

  烟花爆竹燃放·提示

  本报讯烟花爆竹能将我们喜庆祥和的春节气氛推向高潮,但在爆竹炸响时,“爆震性耳聋”———这个“隐形杀手”也可能猛扑向沉浸在欢乐中的人们,特别是正处于发育期的儿童更容易遭到它的伤害。对此,首都医科大学国家重点学科耳鼻咽喉学科专家刘志成教授提醒市民,在春节燃放烟花爆竹时,要保护好耳朵,远离“爆震性耳聋”的伤害。

  耳鼻咽喉学科专家解释,从听力学角度讲,噪音值是以声强的强度级来计算。一般来讲,80分贝以上对人们耳膜有危害。“爆震性耳聋”属于神经性耳聋的一种。耳膜受到超过承受能力外的噪声刺激,耳神经就会造成伤害。神经损伤类的疾病就目前的医学水平而言还很难治愈。“爆震性耳聋”的初期症状表现为对高频音的听力下降,简单地说,就是对尖声的听力下降,随着时间的推移,病症会越来越明显,曾经被爆竹伤害到听力的人就会出现严重的听力减退,等到对低频音的听力也下降时,再就医,就失去了最好的治疗时机了。就算当时及时就医,听力的损伤也不可能完全恢复。

  北京春节燃放烟花爆竹声响到底有多大?市环保局噪音管理处处长董金虎介绍,北京城市夜间环境的标准噪音值为45分贝,但只要放鞭炮,噪声肯定超标。“禁改限”之前十余年的监测表明:禁放之前,北京春节期间夜晚市区噪音都将近80分贝,有时会高达100分贝以上。今年春节是“禁改限”的第一年,噪声值肯定会超过2005年春节的60多分贝。

  放鞭炮时怎样避免遭受“爆震性耳聋”的伤害?专家解释:烟花弹分为A、B、C、D共4个级别,A、B两级是专业人员使用的,C、D两级是民间百姓玩乐的。爆竹是点圆式辐射,离爆竹5米远,可以避开“爆震性耳聋”的伤害。如果放鞭炮的数量越多、时间越集中,噪音就越大,造成“爆震性耳聋”的几率也越大。

  为避免“爆震性耳聋”的伤害,在春节放鞭炮时,还应该使用双手、棉球、耳塞对耳朵进行保护,同时,也要提醒路人采取防护措施,特别是老人和儿童。(孟骥赵修娟)

  烟花爆竹燃放·安全

  10吨易燃物被清除

  本报讯(记者李莉)崇文区今年共划定了78个禁放点,各禁放点都张贴了禁放标志。同时要求各禁放点要与就近的消防、医疗、街道等部门进行先期联系,建立点对点的应急救援和协同看护机制。

  为加强春节期间禁放点看护工作,防止因燃放烟花爆竹引发火灾等重大灾害性事故,崇文区开展了清理可燃物专项整治工作,对居民区、公共场所堆积的可燃物进行了集中清理,重点对禁放点周边杂草、枯叶进行全面清除。全区共清理收废品户15户,清理废料27车,清理居民院内、屋顶堆放易燃物96处,清理出塑料泡沫107箱,垃圾落叶等其他易燃物约10吨。

  今年禁改限,街道工作人员将比往年更忙,崇文区要求各街道负责辖区内的禁放点看护工作,做到每条大街、每个胡同、每个大院、每座居民楼都有人看守,加强对禁放点周边居民的宣传教育,劝阻不文明、不安全燃放行为。

  燃放爆竹ABC爆竹类烟花

  示例:王中王红炮,有几头就响多少声,就是老北京俗称的“钢鞭”。

  品种举例:如龙凤鞭、大地红等。

  燃放特点:多个爆竹组合而成,一般放在地上或挂在支撑物上燃放,影响的波及范围因装药量的增大而加大。

  购买规格:C级鞭炮的长度不超过50毫米,内径不超过5毫米。

  燃放规格:应选购安装牢固,导向杆完整,粗细均匀,平直的产品。

  燃放要求:先将鞭炮取出,选择室外空旷地方,悬挂在固定物体或竹竿上,离地面50厘米以上燃放,点燃后迅速离开10米之外。严禁手持或甩向空中及人群中,以免炸伤自己。放尽后半个小时才可清理。严禁在室内或易燃易爆场所燃放。

  儿童点燃适合级别:在成人监护下可以燃放单个的小鞭炮。

  燃放爆竹ABC组合类烟花

  示例:一个圆柱体,上方冒出V形、扇形的彩色火焰,像百花齐放。品种举例:如开门红、花开满园、银星闪烁、吉祥如意等。

  燃放特点:组合烟花多个单体组合而成,燃放效果视产品不同而有较大差异。燃着点的覆盖范围也有较大的不同。

  购买规格:C级组合烟花单筒内径小于40毫米,单发装药量在20克以下,且总装药量在1500克以内。

  产品要求:在选购时要观察结构牢实不松散、筒体结实、较硬不软,厚而不薄,引火线必须是安全引线,如果组合盆花很大,但又高又细,单发药量较大的产品不要购买,容易发生危险。

  儿童点燃适合级别:严禁未成年人燃放。

  燃放要求:燃放时选择室外空旷平整干燥的场地,附近没有电线及易燃物,远离建筑物、易燃危险品及人群、森林地带。燃放时垂直向上平放地面,较大型烟花须在四周用重物(砖头、沙袋等)夹紧并固定,点燃引线前人体偏离烟花1米以上,点燃后人即离开,观看距离根据烟花大小确定,小型烟花约5至30米,较大型组合烟花应离开50米以上观看。如发生熄引或中途断火,切勿探头察看,15分钟后再点备用引线或灌水处理。

  五环外的指定燃放点且由专业人士燃放的烟花:

  燃放爆竹ABC

  双响或多响类爆竹

  示例:小号平头双响。品种举例:二踢脚燃放要求:燃放时要使其直立于地面,不能横放,严禁手持燃放。


爱问(iAsk.com)

收藏此页】【 】【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2006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