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国内新闻 > 正文

首席评论:逛,在熟悉与陌生的花街间


http://www.sina.com.cn 2006年01月28日14:32 金羊网-羊城晚报

  □辛荷

  年年花街,虽然熟之又熟,但是,年年街照行,花照卖,喇叭照响,小孩子照样欢天喜地。除了少了鞭炮声,相信近百年的花街都差不多。

  俗世的欢乐也不过如此这般。在广州,花街就像一出团圆喜剧的首幕———全广州
市人民都到花街来个大团圆。曾几何时,本人家族中有一个八十高龄的老婆婆,专程从旧金山回穗过春节,在花街的花团锦簇里,拿着相机到处拍别人,而她自己反被记者盯上,老侨婆逛花街的新闻图片上了报纸头版———成了她在异乡华人中炫耀多年的事。如今她已作古,但是当年她逛得如稚儿般兴高采烈的中心花市,依然年复一年地上演着当年她拍摄的热闹。

  花市没有门槛,来的都是客,穷富都为花。一年到头,即使每人多少都有未能如愿的事,即使过年也未必可以大把用钱,但是,逛一逛这浸润着欢乐的花市,看一看平时绝见不到的如此大密度的笑脸,和人与人之间发自内心的应和,应该会得到不少慰藉。痛苦没法避免,快乐能取多少就尽量地取吧,所以,花市,其实并不是一个市场,而是一个乐园。看见有人扛着大桃花在街上走,总会赞一句:“嗬!真靓!”立刻,花下就会绽开一脸得意。

  虽说花街没大变,但是,不知不觉中,花倒是少了,越来越多的工艺品、陶瓷、玩具摊档占了半壁江山。传统的年花开始显得稀落,巨无霸式能让人们围在四周议论纷纷的大盆桔果花卉亦开始少见。现在一年到头都可以买花,我们的客厅已经天天有花了,富人家上万元的兰花和穷人家几毛钱一枝的菊花,都可以装点家居。见到花就知道过年的那份感觉已经留在了上世纪。现在花少了,大自然的气息有点减弱,免不了有一点失落。

  现在的花市更像一个庙会,有看的,有吃的,有玩的,内蒙古大麻花、北京糖葫芦悄然南下,今年还见到一批做“面人”的手艺人现身花市,引得孩子围了一圈又一圈。难保以后再来些唱戏的,更热闹。

  一个城市,保持着一点快乐的标志,而且不分贫富,不设门槛,是不易的。一个城市,少数人的快乐很容易达到,但能让多数人快乐才是终极目标。广州的花市,以后不管它变成怎样,不管设置在马路上还是在公园里,不管是多了唱戏还是多了游戏,只要它是属于大多数市民的,只要在其中还可以看到如花的笑脸,我们都会很爱它。

  (日京/编制)


爱问(iAsk.com)

收藏此页】【 】【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2006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