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国内新闻 > 正文

热点快评:期待春联个性起来


http://www.sina.com.cn 2006年01月28日14:32 金羊网-羊城晚报

  □魏青

  眼看着要贴春联了,成都的张女士开始到商场及年货会上去选购,发现出售的春联都像是一个模子刻出来的,不是“发大财”就是“走红运”,或者就是“升高官”,其他的就是“天增岁月人增寿”等哪年都能贴的春联(《西南商报》2006年1月27日);山东省济宁市的胡大爷选春联也遇到了雷同春联的苦恼,今年为避免买回的春联和邻居的类似,他对邻
居家买的春联“侦察”完,才抽时间出来买春联,如果真的找不到有新意的,就找朋友给写几副算了。(《济宁日报》2006年1月27日)

  去年春节新华社一位记者就说,记者所住的楼里,一个单元15户人家,春联竟有6户完全相同。甚至有些门对门的住户竟贴着同样一副春联,让人不免感到有些滑稽和无奈。

  如今很多人都抱怨春节缺少年味,岂不知所谓年味是由每个人共同参与营造出来的,如果仅仅停留在抱怨缺少年味的层面上,而没有积极参与增加年味的具体行动,那么年味会依然很淡。无疑,雷同的春联大大降低了春节的年味,因此大家有必要以自己的实际行动来抵制雷同春联的泛滥趋势,共同营造百花齐放的春联内涵,为春节添彩。

  自古以来,过春节自拟春联一直是许多诗书人家的美好传统。用自拟的春联来准确表达家庭以及家庭成员一年来的收获,或者家庭一年来发生的大事、有意思的事情,表达对未来美好生活的憧憬,调动所有家庭成员的聪明才智,共同参与制作春联,最后集思广益形成一副春联,是一件十分有意义的春节互动活动。

  各个家庭之所以要认真对待自家的春联,是因为春联不仅仅是给自己看的,还要接受邻人以及大家的品评,品评别人家的春联成为大家一种约定俗成的习惯,寓意深远、意趣无穷的春联总是能赢得更多人的啧啧称赞,连说主人家“有文化,有文化”,春联的主人家更是有一种书香门第的满足感。而且对门邻家的春联都非常忌讳与他人雷同,总想出人意表,别出心裁,彰显个性,谁都不愿输人三分。这样一种对待春联的精神,无形中推动了春联的“原创”动力,使得春联呈现一种百花齐放,姹紫嫣红的局面,真正是“岁岁年年联相似,年年岁岁联不同”。

  说到底,如今春联因雷同而变得乏味折射了春节传统文化精神的某种缺失。重春联的形式,随便一买一贴了之,忽视个性春联能够产生的春节文化内涵。让雷同春联越来越少,让个性春联越来越多,这考验我们的“春节责任感”,考验我们传统文化素质。不妨从今年春节就开始,自己写不了,最起码也得自拟春联,让个性春联为自己家庭的春节增辉,更为我们大家的春节增加“年味”。

  (日京/编制)


爱问(iAsk.com)

收藏此页】【 】【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2006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